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六稳六保 > 正文内容

汉阴县财政局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3-12-28 08:35 作者:李松柏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不断加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力度不减、房地产行业发展不景气等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运行困难的复杂形势,汉阴县财政局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提升“三保”财政保障能力,树牢底线思维,加强资金统筹,严把支出关口,强化风险防范,坚决铸牢“三保”底线。

一是严格预算编制。在年初预算编制中坚持“三保”优先的原则,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认真做好“三保”预算编制工作,将“三保”支出控制在财政预算的大盘子里,确保“三保”支出在预算环节不留死角。2023年,足额预算“三保”资金16.326亿元,占年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08亿元的60.29%。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强“三保”运行分析,时刻关注国库资金调配情况,在月初安排资金计划时,将“三保”资金优先纳入资金计划并及时拨付。坚持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支出优先拨付顺序,确保基本民生、人员工资、机构运转,得到有力保障。

三是优化支出结构。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理念,政府带头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编制年初预算时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进行压减。“三公”经费较上年只减不增,预算执行过程中始终坚持非必要不安排支出原则,严控一般预算追加,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四是加强风险防控。进一步压紧压实化债责任,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持续完善事中“三保”动态监控、事后应急处置的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对可能存在的“三保”支出保障风险,做到有措施、能应对,切实提高风险防范的前瞻性、主动性,动态掌握“三保”支出执行进度、可用财力等相关情况,强化财政运行风险研判、确保“三保”资金精准高效落实、“三保”支出不出风险,财政经济平稳运行。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