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专题专栏 > 公共资产管理 > 正文内容

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事

记旬阳市甘溪镇周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曾锋

发布时间:2023-12-25 10:23 作者:储小兵

曾锋,男,46岁,中共党员,现任安康市公共资产经办处二级主任科员,2023年9月驻村轮换,他主动请缨到旬阳市甘溪镇周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履职以来,曾峰将服务百姓、带领百姓增收致富作为责任和使命,在全面摸排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协同镇党委、村党支部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村庄产业发展及乡村建设;从帮助脱贫户增收致富入手,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周庄村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一、“下一线”,摸清实情理清思路。

从机关大院到田间地头,从市直机关干部到驻村第一书记,能否胜任这个新身份带来的责任和使命,曾峰心里有忐忑,有焦虑,更多的是一种压力和挑战。因此曾峰做的第一件事把自己当作“村里人”,全面摸排全村实际情况,和村两委班子深入探讨,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学习村干部入户与村民交流的方式,详细掌握全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力求做到村里事情我知道、群众的生活我了解、村民的困难我掌握。时间一长,村里人已经把曾峰当成了“自家人”,不管是家长里短还是自家有什么事都愿意跟他说上两句。

二、“挑重担”,认真履行第一职责。

始终牢记自己第一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职责”,把“驻村”变“驻心”,严格规范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带动村党组织多形式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积极搭建帮扶单位同村党支部共建平台,切实提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质效,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多次筹备支部联建活动,先后组织帮扶单位与周庄村党支部开展消费帮扶、人居环境整治、重阳节慰问等主题党日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发展、新民风建设的积极性。

三、“强产业”,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如何建好乡村振兴“攻坚队”、建造乡村振兴“产业群”、耕好乡村振兴“责任田”,这是到村以来常常思考的问题。通过多次与群众、村两委干部沟通和实地调研,理清了周庄村短期及中长期产业发展思路,以抓好传统产业的持续发展为主题,联合村四支队伍组建帮扶专班,按照“保住老烟农,发展新烟农”的思路,继续巩固传统烤烟产业。曾峰说:“计划明年在原有种植烤烟基础上,继续扩充烟地面积100余亩,提高群众收入水平”。

四、“抓硬件”,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基础设施建设事关民生福祉。汛期时因强降雨天气影响,村主干道及部分产业道路多处垮塌,造成当地群众出行和烤烟收运受到严重影响。接到灾情后,曾峰即刻赶赴受灾地段,查看垮塌路段,及时与帮扶单位汇报沟通,协调资金,调来挖掘机对主干道及部分产业道路进行清理疏通。这件事过后,曾峰同村干部一起统计了村上所有仍存在安全隐患或是需要维护的道路、房屋,制造成册汇报给镇政府及帮扶单位,协调人力、资金,修路修房。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用民生“温度”刷新幸福“刻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五、“暖民心”,心系群众排忧解难。

一枝一叶总关情,半丝半缕暖民心。曾峰始终坚持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用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11月14日晚,一位村民神色慌张地找到正在安置点与群众聊天的驻村第一书记曾锋,告诉他村里孟广瑞出意外摔伤了。当时是晚上22时30分左右,一些在附近村民闻讯后都围了过去,本来静谧的乡村立即被喧闹打破,一阵阵嘈杂声传来。曾锋到达现场后,只见孟广瑞摔倒在地,不能动弹,脸上还在流血。察觉到事态严重,曾锋和同事立即开上自己的私家车第一时间将受伤的孟广瑞送到旬阳市人民医院,此时已是晚上23时30分。一到医院曾锋便开始商量和办理住院事宜。经检查,孟广瑞腿部摔伤,身上不同程度擦伤,所幸脑内未见明显出血,需住院治疗。得知孟广瑞没有生命危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因他常年独自在家没人照顾,曾锋便当起了“家里人”,亲自上手为受伤的孟广瑞擦洗身体,处理粪便,并帮助换上干净衣服,等候他的家人来到。直至凌晨2点,大家才各自回去休息。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漫漫长路,必见曙光。曾峰说:“周庄村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家乡,我将潜心深耕在这片土地上,甘当前行者,为周庄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为村里的老百姓再尽自己一份力,跟大家一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幸福”。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