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区县财政 > 正文内容

旬阳财政:段家河财政所资金监管“有新招”

发布时间:2023-12-15 09:48 作者:丁佰玲

为深入推进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更好地发挥基层财政所职能作用,今年以来,旬阳市财政局段家河财政所结合工作实际,逐步建立“管理规范、监督有力、精准惠民”的财政资金监管新机制。

健全制度,构建长效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各项监管制度,修订完善了《段家河镇财务管理制度》《关于规范村级报账程序及采购相关事宜的通知》《关于明确财政所工作职责岗位设置人员分工的通知》等制度,业务实行AB岗,定期开展财政所内部对账,明确监管范围和主体责任,确保资金使用全流程监管职责落实到人,以制度建设保障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公开、安全、高效。

强化监管,全方位规范化管理。始终把资金监管作为财政所重点工作来抓,将资金使用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坚持“花钱必问效”的原则,将上级安排和分配用于乡镇的各种财政资金,分项目、分类别建立资金监管台账,做到日常监管与全程监管同步。落实财政财务互审工作机制,结合纪委巡察、财政内部审计、第三方绩效评价、镇级联合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资金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有效纠偏,确保资金和干部“双安全”发挥实效。

精准惠民,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所及镇村社区干部宣讲能力,实行“线上线下”齐肩并行,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惠民惠农政策进行解读,到户抽查农户“一卡通”资金发放等情况,截至目前发放各类补贴资金1474.33万元,涉及补贴项目共计12项,惠及35608人次。同时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力度,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项目资金、惠农补贴发放等情况及时进行公开、公示,并适时组织问卷调查、民意测评、电话访谈等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将有限的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