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区县财政 > 正文内容

汉滨区财政局精心部署全年财政系统经济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0 16:06 作者:陈朝利

3月13日,全区财政系统工作会议召开。区财政局党委班子成员,局属各中心所有科级领导,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各镇(街道)财政所负责人,汉滨发展投资集团公司各科级领导和区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区财政局局长刘正保对2023年全区财政系统经济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中省市财政工作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解读学习了《汉滨区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汉滨区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方案》《汉滨区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织观看了反腐倡廉专题警示教育片;局党委对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和扎实推进“清廉财政”建设做出全面安排。同时局党委和各支部、局属各中心、各股室代表分别签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财政收支矛盾持续加剧、资金保障压力继续加大、财政风险凸显的严峻形势,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保障职能,严格落实目标责任,狠抓财政绩效管理,牢牢兜住“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底线不动摇,奋力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在十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一是财政收入实现预期。二是争取转补稳中有进。三是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四是巩固衔接保障有力。五是债务风险有效应对。六是全力推动经济稳发展。七是政府采购取得新成效。八是财政改革不断深化。九是绩效管理全面实施。十是驻村帮扶扎实有力。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落实好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区财政系统务必同舟共济、凝神聚力,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省市财政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凝聚起奋力推进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担当前行,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奋力推进财政各项工作落实,实现汉滨区在全市龙头带动、引领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区财政局局长刘正保在安排2023年全区财政系统工作时强调,今年的财政工作要继续坚持“两眼向上盯政策、两腿向外跑项目、两手向内抓管理、全员提效抓落实”的工作理念,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学”起来,在提升实力上显担当。在财政系统内大兴学习之风,不仅要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更要坚持“两眼向上盯政策”,只有全面深入学习中省市出台的各项财政政策、转移支付、扶持惠农政策以及相关文件,从中了解掌握上级改革动向、工作重点等关键信息,才能更好地有的放矢地包装项目、更有针对性地加大争取力度,才能有更高质量的项目落地汉滨,才能有更优的财政政策惠及汉滨,把省市提出的高质量项目建设年落到实处,为汉滨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二要“跑”起来,在向上争取上显担当。全区上下继续坚持“两腿向外跑项目”的理念,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努力争取社会资本投资,引进效能高、质量好的项目,积极向中省市项目计划盘子靠拢,致力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减负增能,持续增强全区经济综合实力。

三要“活”起来,在提升服务上显担当。面对财政运行异常艰难、国库资金调度举步维艰的实际,必须在优化支出结构上下功夫、在科学预算上做文章、在严控支出中想办法、在专项资金使用上出实招。继续加大盘活存量资金的力度,充分利用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加快中央直达资金、巩固衔接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财政资金早分配、早落地、早见效。同时,要紧紧把握民生重点,继续加大教育、卫生、交通、水利方面的投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要“防”起来,在应对风险上显担当。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格政府债务管理,严禁新增隐性债务,确保不发生违规举债行为和区域性风险。进一步规范使用政府债券资金,加强资金监管,做好债券项目的绩效评价,压实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管理责任,确保债券资金发挥效益,确保财政安全。

五要“管”起来,在监督管理上显担当。各级财政部门要迅速开展《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学习贯彻,坚决落实财会监督主体责任,强化预算约束,坚持量入为出、以收定支,把“三保”和债务等刚性支出摆在优先位置足额保障,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实现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方位、全过程监控,全面提升资金绩效和政策效能;进一步规范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和全面落实绩效评价,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进一步明确项目申报、资金管理、绩效评价、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内容,严格遵守管理规定,实现有章可依。财政部门对使用区级专项资金的,要继续严格遵照“五看”要求,牢牢把好财政支出第一关口,既要促进发展提质增效,又要防范风险潜在发生。

六要“严”起来,在廉洁自律上显担当。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各级财政系统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中,敢于较真、敢于亮剑,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抓好财经方面的纪律建设,最大限度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和责任追究,防止制度成为“摆设”、成为“稻草人”;持之以恒抓好财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紧盯“四风”的新问题,深化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三公”经费,狠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全面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财政所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和监督问责机制,以“三亮三评三运用”绩效考核为抓手,坚决淘汰那些不敢担当、不负责任,庸懒散慢拖的干部,让敢担当、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多用武之地,真正让第一方阵理直气壮、让第二方阵积极向上、让第三方阵不再观望;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领导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着力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唱响意识形态工作主旋律,从严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及时有效应对突发舆情。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