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 正文内容

关于加大支持基层法院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1-04 16:53 作者:
编号 313 办理部门 行政政法科  处理状态 已办
标题 关于加大支持基层法院的建议
正文

         人民法院是国家司法机关,是审判机关,也是国家专政机器的组成部分。人民法院办公条件好劣,体现了地方财力和对外司法改革开放形象。安康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方,近几年,司法机关办公条件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有一定改善,但是与经济发达地方比较和司法审判形势需要还有差距。汉滨区人民法院是位于安康市中心城区的基层人民法院,其管辖人口,经济总量,受理案件数量等都超过安康市的 40%,尤其是近年来受理案件出现井喷式增长,其中,2021 年受理案件超过 13000 件。汉滨法院审判人员工作压力急剧增大,办公资源紧张又显得特别突出,整个区法院没有一个符合规范要求的审判法庭,急需重新选址规划建设。为改变现状,建设符合规范要求的审判法庭,2020 年汉滨区法院在高新区重新选址建设,并于2021 年正式动工。但是现在问题是:经规划审批和招投标投资金额约 1.2 亿元,现已落实资金不到 3000 万元,资金缺口超过三分之二。虽然选择大型国企陕建第十二建集团公司参与项目施工建设,但是垫资压力很大,项目“被烂尾”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随着安康中心城区 160 平方公里事权上划,汉滨区近年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任务艰巨,财政压力巨大,如果仅靠汉滨区政府财政拿钱建设汉滨区法院难度大,财政难以支持。

          为此建议:一、市中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基层法院规范化建设问题,积极向中省争取资金,解决汉滨区法院建设资金缺口问题。二、市财政局要大力支持基层法院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多方筹措资金,解决汉滨区法院建设项目资金问题,力争按期完成项目建设,彻底改善区法院办公资源紧张问题。

 


回复




李辉忠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大支持基层法院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尤其是20187月县区法院财物上划市级管理以来,市财政从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对全市各县区法院系统给予了很大支持,积极推动了市县法院部门基础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法院部门的执政能力和战斗力,有力促进了我市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据统计,2020年至2021年共计安排全市法院各类资金49796万元(其中:2020年财政拨款24604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25192万元),用于支持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开展。

汉滨法院新建审判法庭属于“十二五”规划项目,省发改委按一类法庭建设标准批复建筑面积12980平方米。市发改委按新的建设规划批复:用地面积26.8亩,建筑面积20594.81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2939.42平米,地下建筑面积7655.39㎡,估算总投资为12800万元。20225月已正式动工建设,施工期限两年。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陕办发〔201640号)文件规定,自市级统管之日起,市县法院以及乡镇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按统管前的模式进行管理。已经发展改革部门批复立项和在建项目,按照原有资金渠道落实建设资金及其他配套资金。

由于汉滨法院审判法庭建设为市级统管前审批的项目,按照文件要求,建设资金及其配套资金均由汉滨区财政承担。鉴于汉滨区财政困难,为确保项目建设能够顺利实施,市级财政给予一定支持。一是市财政将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汉滨法院积极向省财政厅和省级相关部门争取资金支持。据统计,截至目前,市财政已安排汉滨法院建设资金共计4114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2018万元;省级配套资金356万元;市财政局安排一般债券资金300万元,其他建设资金1440万元。二是由汉滨区财政按照文件规定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及其他配套资金。三是由汉滨法院依规按程序对现有审判大楼进行资产处置,在完成拍卖或置换程序报市政府审定后,由市财政统筹资金用于项目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财政事业的支持和理解,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们提出更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安康市财政局

2022年81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财政局  3213954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