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内容

关于提高辅警工资待遇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2-11-04 16:16 作者:
编号 242 办理部门 行政政法科  处理状态 已办
标题 关于提高辅警工资待遇的提案
正文

       

案由:辅警是政法系统正式民警必要的补充,为保障政法系统机关日常运转和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公、检、法、司各部门都有辅警的存在。可以说,辅警在警务工作和联系群众方面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在日常工作中,却反映出很多问题:

一、正式民警大多趋于老龄化,具体工作、危险工作、繁重任务都由年轻化的辅警承担;

二、辅警大多从复转军人、优秀大学生中招录,劳动强度高,但工资不足3000元,不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不能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案据:

一、笔者对安康市紫阳县、镇坪县、石泉县、安康汉滨区进行调研,正式民警在警察中占比45.3%,辅警在警察中占比54.7%;

二、根据对四个县区的调研,正式民警年龄超过50岁的,在正式民警中占比33.3%,正式民警年龄超过40岁的,在正式民警中占比66%;

三、在四个县区中,辅警最高工资2900元,最低工资2500元。

建议:

一、加强对辅警的专业知识培训,制定切实可行的奖励机制;

二、提高辅警的工资待遇;

三、对于成绩突出或有特殊贡献的辅警,可优先招录为正式民警。



回复





舒健委员:

您在市五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提高辅警工资待遇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辅警,全称是辅助警察,为政法系统日常运转的必要补充,为保障政法系统机关日常运转和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

由于中省没有出台任何关于辅警的政策性文件和条款条规,同时也没有明确辅警的工资待遇标准。所以,陕西省内各个地市的辅警待遇保障水平也是不同的。

目前,安康市域范围内的辅警工资结构由基本工资和层级工资构成,辅警层级分为高级(1级、2级、3级)、中级(4级、5级、6级)、初级(7级、8级、9级),一共十级,每两年晋升一次,工资增长上浮,对受到同级及以上政法单位表彰表扬的辅警,可缩短晋升时间提前晋升,而且在岗辅警除正常工资外,每年还与正式民警享有相同的工会福利、降温费、取暖费等待遇。

为确保辅警个人福利待遇,强制性要求用人单位为辅警每年购买六大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据不完全统计,部分政法单位根据职业特点和财力情况,还为辅警购买了福利性保险,例如:平利公安局、宁陕公安局、岚皋公安局、高新公安局均为辅警交纳住房公积金;汉阴公安局为女性辅警购买女职工特殊病保险。同时,市财政每人每年额外补助3万元用于辅警经费。

对于辅警的专业培训、奖励机制和优先招录的问题,我们也将积极沟通公安、人社部门,多渠道统筹解决研究存在问题,同时也会配合政法部门向省级有关部门汇报力争解决。

           再次感谢您对财政事业的支持和理解,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们提出更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安康市财政局

2022年727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财政局  3213954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