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内容

关于加大蒿坪河流域综合治理资金筹措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2-11-04 15:57 作者:
编号 233 办理部门 经建科  处理状态 已办
标题 关于加大蒿坪河流域综合治理资金筹措的提案
正文

       

案由、案据:

2021年1229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蒿坪河流域环境风险隐患突出重点生态治理工程推进迟缓》典型案例,2022321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将该问题反馈,指出蒿坪河流域存在支流污染较为严重,水环境问题突出,矿山弃渣量大面广,环境安全风险管控不力,规划建设项目推进迟缓,流域内现存石煤矿废弃矿渣堆场95处,堆存量超过300万立方米,其中41处堆场未采取任何防渗防淋溶措施露天堆放,环境污染严重。受废弃矿渣影响,2020年蒿坪河流域整体水质未达到规划目标要求的Ⅱ类标准,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32%,与规划要求的70%有较大差距。应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的重金属污染治理、污染修复等多个治理项目,至督察进驻时仍未建成,蒿坪河支流线麻沟监测数据显示,水体pH值呈酸性,氟化物、锌、镉浓度分别超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3倍、44倍和39倍。

蒿坪河流域石煤资源丰富,是安康的石煤主产区,历史上就是全市群众生活用能、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供应地,加之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大炼钢铁和修建襄渝铁路、310省道时进行了大规模开采,留下了大量废弃矿井和矿渣。特别是该流域重金属(锌、铁、锰等)本底值高,再加上过去无序开采形成的大量裸露矿场及矿渣,经雨水冲刷岩石中的酸性物质及重金属析出,通过地表径流进入蒿坪河及其支流,造成不同程度重金属超标和“磺水”现象。蒿坪河流域污染问题成因复杂,时间跨度半个多世纪,主要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建议:

典型案例公布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赴现场调研并安排治理工作,同时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市委常委、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蒿坪河治理工作专班,建立了“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年考核”工作机制,筹措资金3000万元用于蒿坪河流域总体治理方案的编制、项目可研、项目勘测设计等前期工作以及水质应急试验处理工程建设。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是党中央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反馈的生态环境问题就是“国之大者”,问题整改是政治任务,刚性要求,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不经过中央环境督察办公室验收销号,将直接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创建、年度目标考核等工作。为此,我们必须主动担当,不等不靠,一方面积极努力争取编报矿山生态恢复、超标废水污染治理中省项目资金,同时要考虑到中省项目资金申报、入库、审核审批耗时长,今年即使是申报成功,资金也要明年才能到位,面对这样一项等不起、慢不得、非常迫切的政治任务,提出以下两点意见建议:

一是加大中省资金争取。汉滨区、紫阳县、岚皋县要加快蒿坪河流域矿山综合治理项目科研报告和治理方案编制、申报和入中省项目库,市级有关部门会同县区积极赴省进京汇报,争取中央、省级矿山综合治理资金,强力推进项目落地。

二是建立资金投入机制在中央交办问题未整改验收销号之前,在中省项目资金未申报到位之前,为表明我市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修复美丽安康身上的“污点的政治态度和治理决心,市本级每年统筹生态转移支付和乡村振兴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用于该流域矿山综合治理。汉滨区、紫阳县、岚皋县根据矿山科研方案、治理方案、问题清单,将县级生态移支付资金优先用于蒿坪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按期完成,向党中央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中省项目资金申报成功后用于区域其他矿山治理项目和生态振兴,以减轻市县区资金压力。



 


回复




沈贵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蒿坪河流域综合治理资金筹措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现答复如下:

典型案例通报以来,我局高度重视蒿坪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同时,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落细财政工作责任,确保蒿坪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关于您提出的“加大中省资金争取”的建议,这也是我局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近年来我局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研究吃透上级政策,主动配合项目主管部门做好项目包装策划,争取资金支持的同时也积极争取政策支持。2022年截至目前,已争取到中省资金6100万元,其中:2800万元用于紫阳县蒿坪镇陈家沟废弃矿硐酸性水污染治理工程,3300万元用于紫阳县蒿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与此同时,我局主动配合项目主管部门不断加大中省项目争取力度,与市自然资源局一起向省厅汇报,积极争取秦岭地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该项目全省总投资5.17亿元,省上初步确定支持安康市2.06亿元,资金量占全省39.83%(分三年下达)。并且,在争取中央项目支持方面,我市已与省财政厅汇报衔接,争取将蒿坪河流域项目作为子项目列入中央财政支持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项目方案中,目前该项目待省财政厅组织专家进行项目方案评审,我局将密切跟进,努力争取项目落地;在省级项目支持方面,按照省级生态修复项目申报要求,市自然资源局正在编制我市蒿坪河流域石煤矿生态修复方案,待方案编制完成后,我局将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向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做好衔接汇报,争取将此项目纳入省级项目库。

关于您提出的“建立资金投入机制”的建议,由于安康经济发展基础薄弱,地方财力极为有限,尤其是近几年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考验,市本级财政压力十分巨大,主要资金依靠中省转移支付,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前期市本级已筹措500万元用于蒿坪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并且统筹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12亿元,建议各县区用足用好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充分发挥资金效益。下一步,我们也会进一步强化与责任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强化与上级部门的有效联系对接,争取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财政事业的支持和理解,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们提出更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安康市财政局

2022年6月2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财政局  3213954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