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中蹚出路子

——安康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包抓帮扶工作记述

发布时间:2022-08-08 09:59 作者:张清安 焦沈游

近日,中共安康市委办公室、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了《关于全市2021年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情况的通报》,安康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荣获综合评价优秀单位,成为市直部门少数享此殊荣的单位之一,也是市财政局属下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安康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在人员少、业务重的情况下,出色完成了所驻旬阳市石门镇谌家院社区的年度包抓帮扶工作任务,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表扬和肯定。

旬阳市石门镇谌家院社区地处秦巴连片特困地区,社区面积13.37平方公里,辖8个居民小组,352户1162人,现有耕地面积3242亩,林地面积17207亩,退耕还林1440亩。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社区共有脱贫户156户460人,“三类户”17户60人。贫困人口占社区总人口的近一半,曾是陕南浅山地区一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

2021年,安康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认真履行帮扶单位工作职责,依托当地党委政府,与镇村干部协作一道,抢抓过渡期政策机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识民情,顺民意,苦帮实抓,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中蹚出一条新路,实现了乡村振兴的良好开端。

夯实基础抓防范。一是按照巩固衔接工作部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硬性指标,聚焦重点人群开展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切实防范规模性返贫情况出现。严格各级网格员工作职责,全面堵塞工作漏洞。二是完善软硬件资料,高质量迎接后评估考核。做到硬件工作、软件资料两手抓两手硬,清零存量问题,补齐短板漏洞,高水准、高质量迎接中省后评估考核工作。三是认真做好“六查六问”工作。积极开展排查摸底和“大走访”,自查社区主导产业、饮水安全巩固、健康帮扶保障、驻村帮扶工作、搬迁后扶推进、风险隐患排除等方面的问题。对全村各组特别是重点户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开展核查,到农户家中问收入、产业就业、饮水安全、住房安全、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结合核查情况及时研究帮扶措施,制定问题整改清单,一一整改到位。

完善设施促提升。一是协调推动神石公路改造项目。旬阳市神河镇至石门镇20公里山区路路面窄、弯道多、损毁严重,一直是制约石门镇经济发展的瓶颈。中心入驻谌家院社区以后,积极推动项目立项。2021年,安康市财政局多方筹集资金1000万元,用作项目启动资金,推动这个民生项目的早日开工建设。该项目于9月15日正式开工,预计两年内完工。二是扶持20万元,用于谌家院社区党群服务大厅改造,使服务大厅设置更加合理,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多方争取资金195万元,用于社区水产养殖基地便民桥项目、社区街道硬化、供排水管网改造、社区雨污分流及改厕改圈项目建设,促进社区基础设施项目提档升级,改变社区面貌,美化人民生活。

产业引领促振兴。产业发展一直是谌家院社区的短板弱项,也是制约乡村振兴的重要瓶颈。2021年,社区驻村工作队与镇村干部反复磋商,重新调整了产业发展思路,确定以茶叶和拐枣为谌家院社区的主导产业。目前共改造茶园800亩,发展拐枣1200亩。同时,按照因地制宜、多种经营的原则,扶持大户发展烤烟100亩、辣椒100亩,扶持养牛场、养猪场各一个。社区毛绒玩具厂、服装加工厂吸纳就业人员100多人。社区劳务公司输出劳动力242人,公益岗就地消化劳动力32人。此外,社区还成立了物业管理所,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经营年收入3万元以上。并培养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产业能手多人。产业发展呈现出主业带动、多点开花的态势。

配套服务添活力。一是加强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帮扶工作强化党组织要求,协助村支部加强党组织建设、党员培养、发展工作,为基层党组织吸纳新鲜血液,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模范引领作用。二是持续开展“扶贫先扶志”活动,在社区不定期开展普法教育、卫生宣传,评选“致富能手”、“十美家庭”,倡导文明新风,提升村民素质。三是有效开展技术培训。6月份中心在谌家院社区举办“送学送教”实用技术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对社区村民进行茶叶、拐枣实用技术培训,有效提高村民技能水平。

奉献爱心促和谐。2021年,在社区开展慰问活动,向89户农户发放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合计1.5万余元,向社区赠送一次性口罩3500只,帮助群众温暖、安全过冬,祥祥和和过大年。组织在市财政局开展“石门有贡米、穗穗享健康”消费扶贫主题活动,帮助销售大米2000余斤,实现销售收入1.3万余元。重阳节还组织了中心组织开展慰问20名留守老人活动。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在新时期农村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安康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将在市财政局党组的带领下,进一步履行职责,瞄定目标,锐意进取,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取得更大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