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区县财政 > 正文内容

石泉县财政局:紧盯项目资金管理,助力实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03 17:16 作者:郭静

今年以来,石泉县财政局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按照“严、实、精、高”工作要求,不断强化资金整合力度,严格履行乡村振兴资金保障监管工作职责,切实规范资金使用,全面保障巩固衔接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提早谋划,推进项目实施。按照早安排、早部署的要求,该局会同县乡村振兴局、发改局等部门及早谋划年度项目库,并根据“村级申报、镇级初审、部门审核、县级审定”的项目申报和入库程序进行完善、修订、上报备案;严格实行项目“四制”管理,加强项目质量管理和成本控制,保证项目下达合理,顺利建设实施。2022年度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年初方案)中计划下达项目265个,其中巩固衔接资金项目110个,其他涉农整合资金项目155个。

统筹整合,强化资金使用。该局严格按照“因需而整”的原则统筹整合使用资金,结合资金到位情况,落实专人负责资金的下达、拨付,缩短文件传递、预算下达、资金拨付等环节的时间,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完善支付机制;对照《石泉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石泉县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各项管理制度,将支付进度实行“每日一晒”“每周一通报”,力促项目主管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在确保资金安全、规范的前提下,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支出质量。截至目前,整合到位财政涉农资金23740.4万元,其中巩固衔接资金14679万元,其他涉农整合资金9061.4万元。

稳步实施,提升绩效管理。该局与县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石泉县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关于全面开展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绩效综合评估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综合评估范围、内容、方式、时限,科学合理设置绩效目标;新建立副科级机构“财政局绩效评价中心”,印发《预算绩效管理系列制度的通知》《石泉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为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运行监控工作的通知》,实行中期监控,督促各项目实施单位从资金投入、资金监管、公告公示、使用成效入手,聚焦资金流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扎实推进财政衔接资金绩效自评工作。

夯实责任,健全管理台账。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建立了“一个系统、两个台账、三级管理、四方共抓”的工作机制,层层夯实责任,要求各项目实施单位建立项目、资金管理台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安排专人负责“三级两账”信息系统的管理,将“三级两账”全口径监管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系统管理与录入数据“两手抓、两促进”,扎实推进项目资金管理“三级两账”信息系统应用工作。

补齐短板,狠抓问题整改。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提升巩固衔接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针对中省市反馈的资金使用管理方面的问题,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对照问题表现逐一研判,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制定整改清单台账及相应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从思想深处查找原因,从制度机制上谋划举措,全面整改资金使用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补齐工作弱项,严堵漏洞,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形成合力,加强监督检查。结合巩固衔接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该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按照巩固衔接“五统一”工作机制要求,从县巩固衔接办、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等部门抽调业务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入户访谈、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核实等方式,对巩固衔接项目资金管理等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继续实行县财政局科级领导和股室联镇机制,加强日常督查检查,定期指导各镇项目资金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协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步提升镇级业务水平。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