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区县财政 > 正文内容

镇坪城关财政所:严把四关,强化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22-05-19 16:42 作者:李箪聃

为有效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防范财政投入资金使用风险,提升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使用绩效。镇坪县城关财政所坚持严把四关,强化村级集体经济风险防控管理,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

建全监督管理体制,把好监督关。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出发,优化监督方式,采取财政所与村监委会联合动态监督的方式,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常态化监督机制,对村级集体经济财务进行全过程监督与管理。针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来源具有多样化的特点,建立资金分度管理制度及台账,采取与之匹配的监督管理方法和手段,对资金使用的全过程进行高效、严密的监督,使资金得到合理规划与应用。

持续清理规范合同,把好合作关。针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存在的漏洞,从规范工作体系出发,持续深入推进清理规范村级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全面清理不合法不规范不合理等村级集体经济承包经营合同,严格监管合资合作经营合同的修改、规范或终止,坚决防止集体资产资源被廉租廉赁。

建立公开管理体系,把好财务关。依据相关规范管理要求,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村级财务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每个季度定期公开相关的财务数据,主动接受村民监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判村民反馈的建议,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实现群策群力,达到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规范村财资金管理,把好安全关。积极梳理资金的使用渠道,坚持集体经济资金的所有权、使用权和收益权分类管理,分开记录办公经费与集体资金账目,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杜绝了擅自挪用农村集体资金,擅自改变村级集体资金的性质,擅自利用村级集体资金填补办公经费的空缺的现象,保证了专款专用,确保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济资金管理更加规范化。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