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专题专栏 > 农村综合改革 > 正文内容

美丽钟宝展新颜

发布时间:2014-11-04 15:13 作者:

走进钟宝镇,跃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白墙青瓦、整齐划一、富有特色的风貌民居拔地而起;沿途路边翠竹相拥,黄龙潭、锦鸡洞、罗汉宫、水帘洞、翠山幽泉、鸡心岭等百里画廊景观如梦如幻;黄龙潭大鲵生态繁育场、镇坪种猪繁育场、江源现代农业园区等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一个风景如画、钟灵毓秀的美丽乡村展现在人们面前。

钟宝镇位于安康市镇坪县的最南端,是名副其实的陕西南大门,境外于湖北竹溪、重庆巫溪接壤,距县城以南7公里,207省道穿境而过,呈“两山夹一谷”地貌,自然国心“鸡心岭”即位于境内,有国土总面积156.7平方公里,耕地10875亩,辖11个行政村,全镇2439户,9007人。该镇是全县最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

规划引领建乡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该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城乡一体化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产业建设为抓手,结合镇村实际,充分考虑新村建设、产业建设、生态旅游建设等方面的关系,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聘请有资质的规划设计公司,围绕路、电、桥、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吃、住、游、购、娱等生产要素,对全镇新农建设重点村进行科学规划,实行一张图纸、一个风格、一个标准,坚持宜居则居、宜林则林、宜畜则畜,形成一个风貌独特、设施完备、产业合理、村村有景的精品绿色长廊。

整合资源绘蓝图

该镇一方面突出抓好项目策划,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把项目资金重点向新村建设倾斜。另一方面积极与帮扶部门加强联系,充分整合部门联村工作力量,着力解决资金困难问题,形成镇村干部联手、部门联动支持新村建设的工作格局。工作中,充分利用大力实施陕南扶贫搬迁工程的有利时机,按照统一征地、统一规划、统一地基、统一风格、统一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设施扶贫、产业扶贫、安居扶贫、科教文化扶贫、信贷扶贫、社保扶贫、社会扶贫、公司扶贫、信息扶贫、生态扶贫等十大扶贫重点,切实做好集中移民安置工作。现已实施陕南移民搬迁467户1775人,形成陕南移民安置小区一个,集中安置点5个。建成移民搬迁“交钥匙”工程86户。

齐心协力抓治理

该镇坚持把生态环境治理与土坯房改造、陕南移民开发、脱贫攻坚等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安排,齐心协力抓“三乱”(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扔乱倒)、“三口”(村口、门口、路口)治理。沿207省道可视范围内完成居民风貌改造920户,改造面积10.9万余平方米;道路硬化12公里;新修供水工程3处,新修排污1处,改厕150户,新建聚集社区广场2处;安装路灯180盏、景观灯50盏;新建花坛112个;树立标石18块;安置垃圾箱130个。按照点面结合,点上求精、面上求亮的要求,打造精品绿色长廊。投资80余万元,新建绿化面积66800㎡,建设绿化小品14个,完成207省道沿线18公里绿化带;平整土地110亩;栽种各类大树2500棵,各类小灌木球6350株、塔柏3000余株、竹子10000余株;铺设和种植草皮5000㎡;修建花坛和人行道2250米、安装休闲石18个;墓地绿化30亩;山体水岸绿化3亩;全镇核桃种植77000株,3500亩;漆树21000株,1000亩。并建立了村庄环境卫生长效机制,“三乱”问题得到彻底治理,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崭新靓丽新村。

科学谋划兴产业

产业兴,则百姓富。该镇在抓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坚持以产业建设为抓手,科学规划产业发展项目,坚持走“园区承载、大户带动”的产业发展路子,初步形成了民主村以袋料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关庙村以江源现代农业园区为主的蔬菜种植产业、三坪村以千头场为主的养猪产业、东风及金岭村以烤烟种植为主的烤烟产业、新坪村以“大鲵生态养殖场”为主的大鲵产业,全镇抓煤炭工业,“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格局显现。

该镇现已建成生猪标准化圈舍10户12000平方米,生猪饲养总量达到70000余头;种植烤烟1500亩,收购烟叶2505担,建设烤房30座;新发展大鲵养殖大户12户;培育养殖规模达5000只以上土鸡养殖大户1户;完成板栗园改造3000亩,新建生漆基地100亩,核桃基地1500余亩。

钟宝镇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实施,百里画廊景观带的打造,集镇两河景观步道的修筑,流域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美丽家园安置小区的竣工,一副多彩如画、特色鲜明、和谐奋进的美丽乡村新形象即将呈现在钟灵毓秀、物华天宝的镇坪南疆门户要地上。(作者:郭洪超 安康市镇坪县综改办股长)

2014年10月14日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