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专题专栏 > 农村综合改革 > 正文内容

建设中的美丽柏杨

发布时间:2014-10-29 14:58 作者:

适逢假日,秋高气爽阳光温暖,于是萌生了到大姨家看看的念头!驱车顺着公路行至汤坪中段转道通村路,沿着蜿蜒的通村公路缓缓而上,大约20分钟的路程,就来到如今的柏杨安置小区。“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脑海中突然闪现出这句孟浩然所描写的山村风光的诗句,如今柏杨安置小区周边绿草如茵、鲜花灿烂,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和悠闲惬意的乡村风光让人流连忘返。这都得益于宁陕县今年争取到的美丽乡村的建设。在宁陕美丽乡村建设柏杨试点村,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村容村貌之变,正刷新着人们对山区农村脏乱差的概念和村民落后保守的生活习惯。

下车站在路口放眼望去,眼前的小区规划整齐,41户安置房分为前后两排,整齐排列,中间是宽敞整洁的水泥路面,前排10栋每五栋为一排分列于新修社区活动中心两旁,小区门前是便利的通村水泥大道,现代化的小楼与其它附属建筑错落有致的连成一个整体,干净整洁、设施齐全、别具特色,给宁静的乡村平添了一抹都市气息。大姨家位于前排第一栋,洋气的小二层结构,里外已经用白粉粉刷一新,上下共有150多平米,楼下是客厅、厨房、卫生间、一个小车库和一间小卧房,沿着卫生间旁边的楼梯上到二楼,前方是一个带小阳台的通道,四间小卧室整齐相对。“这下真的住上了楼房,不用成天两脚泥巴了!住新房政府给补贴,修路建自来水听说还有啥子财政的‘一事一议’奖励来补助,这么好的房子和设施,让我们农民少掏了不少的钱,现在上面的政策还真得是好啊!如今你们来了也有地方住,条件不比城里差。”60多岁的大姨高兴地告诉我说。原来在新房子建成之前,大姨一家六口挤在两间土墙房里,因建在河对面又加上年代久远,到处是裂缝豁口,常常外面下大雨,家中下小雨;出门办一趟事满脚的黄泥巴,那时大姨的脸上满是愁容,来了客人更是唉声叹气———“美丽乡村”建设给柏杨村的村民们带来了希望,通过先后召开镇、村、组干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群众大会,结合移民搬迁总体要求,由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将该村安全饮水、通村公路、防洪堤、村级活动场室、文化活动场所等项目作为群众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全部纳入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通过群众自发的筹资筹劳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搭建的平台整合各类资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推进,如今,整洁干净的安置小区房一期已竣工搬迁入住、安全饮水工程、枝繁叶茂的绿化树和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的逐一完善,让像大姨一样的41户村民成为最大的受益户。

据了解自陕南避灾扶贫搬迁安置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县镇积极努力,以城关镇柏杨安置小区为基础,争取在柏杨村实施了“十镇百村”美丽乡村建设。此项目是由长安大学工程设计院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安置小区规划总用地面积20.4亩,主要建设移民安置房户222人7200平方米,加上附属建筑物共计10000平方米,硬化道路2000平方米,新修河堤300米,架设安置房专用变压器1台,新建集休闲、健身、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广场1处300平方米,新修社区活动中心1处,配套建成供水、排污管道、绿化、亮化等其他功能设施。

本着“量力而行、群众受益、民主决策、使用公开”的基本原则,围绕小区内道路硬化、安全饮水、排污管道铺设、村民健身广场、村活动室、小区绿化亮化等工程,引导全村农户实施连户路、开展房前屋后绿化、如何培育当家产业等。该项目建设已经争取到宁陕县财政“一事一议”项目奖补资金57.5万元,扶贫整合资金达300余万元。目前,已经组织未搬迁安置点的农户实施了连户路建设,一期安置房41户已经交付使用正在搬迁入住,二期安置房64户已经完成主体工程36户,小区内的排污管道铺设、一期街道硬化、给排水、安全饮水工程初步完工,在开展项目工作中,宁陕县综改办倾力支持,安排专人指导,帮助制定规划,落实项目资金。城关镇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认真做好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并成立了由村民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从项目申报到实施中的质量及验收后项目的管护阶段均进行全程监督。

看着大姨笑的满脸褶子,我也由衷的替她开心!如今柏杨村建成干净整齐的小区是我县作为试点项目建设的第一步,怎样结合宁陕县的县情地域特点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让更多的群众受益,过上文明幸福的现代生活,则是今后需要长期摸索总结的过程!

二0一四年十月九日

作者:曹国凤 宁陕县财政局综改办干部)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