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专题专栏 > 农村综合改革 > 正文内容

白河县天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3-12-17 06:05 作者:

现代农业前景广  财政支农见成效

---白河县天宝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纪实

 

  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实现农业产业化目标, 20108月白河县将仓上镇天宝村列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试点区,由县兴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和建设,力争创建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主导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的示范园区,并于2012年被批准列为省级第二批农业示范园区。

  自实施项目建设以来,按照“产业化提升农业、工业化致富农民、城镇化带动农村”的理念,通过 “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农民变产业工人”的模式整合区域资源,合理配置,发扬白河“三苦”精神、“万里春”精神、兴达公司创业精神,打造一个以“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三年来,在县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业主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已完成总投资5206.6万,其中省级财政补助400万,业主自筹资金3706.6万,县各部门整合资金1100万,新建园区主干道7公里、土地整理850亩、供水管网2000米、沼气100立方、冷藏保鲜库四个、农产品加工基地一个、设施大棚341栋、蔬菜仓库1100平方米、养殖圈舍5300平方米、园林苗木500亩、果园500亩、中药材100亩、小杂粮100亩、烤烟300亩及其他配套设施等。基本完成了一期项目建设任务,一个以现代农业为目标和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示范园区初具规模。

科学规划理念靠前

  为达到以工业化农业为引领、产业化农业为支撑、农产品深加工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形成主导产业突出、规模效应明显、组织化程度较高、农民增收效果显著、带动农村城镇化发展的建设目标,改变过去农民一家一户小规模分散的家庭粗放经营状况,集约化、工业化、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让农产品进入大市场,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农业经济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园区在建设前期便与县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等部门联系,邀请各行业的专家进行实地查看,结合园区高山特点,按照统一规划、分类建设的原则,确定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发展各项主导产业,并聘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制订了详细规划,为园区建设的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山园区模式独特

  由于我县位于陕南贫困山区,平地少,所以园区选址只能放在高山上,自然条件恶劣,结合国家实施的农村城镇化和我省实施的陕南移民搬迁工程,提出了“山上建园区、山下建社区、园区农民变产业工人”的农村产业发展新模式。目前园区一期工程共流转土地2000亩,林地4000亩,涉及天宝村二组和三组89351人,由园区在山下为他们投资建房,农户的土地加林地等其他资源折算成现金和园区建成的房屋进行置换,并享受陕南移民搬迁政策补助,由此形成了一个社区,搬进社区的农民和公司签订用工协议,在园区工作,变成园区工人。通过这种模式经营土地,提高了土地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市场化程度,同时各农户变成园区工人,有效地保证了家庭收入,降低了农民的市场风险,形成了一个多赢的局面。

  分步实施效益明显

  政府支持、领导重视。该项目作为我县重大项目建设工程,得到了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政府领导定期到项目现场检查和落实推动园区建设工作,并专门为园区抽调一名科技领导和一名农业专家常驻园区进行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积极配合,为园区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政策支持。

  资金整合、落实到位。项目建设得到了财政支农资金和各部门专项资金的大力投入,其中农业局申报该项目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补助500万元,到位400万元,余100万元待省级验收后到位;扶贫局申报该项目为2013年省级农业综合开发县产业化项目220万元;县级财政配套400万元;其他各部门整合财政专项资金700余万元。县级财政在提供项目资金支持的同时,并积极参与园区建设工作,出谋划策、检查指导,实地解决园区的资金困难等实际问题,把财政支农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科技支撑、园区引领。大力推广应用太阳能路灯、智能温室、钢架大棚、喷滴灌、产品质量检测、农业机械、畜禽标准化圈舍等先进农业设施装备,同时充分调研,组织人员考察学习,请农业专家做技术指导,并以园区为载体进行农技推广,农科教、产学研相结合,确保了园区技术领先。目前,共引进新技术、新品种50项次,推广新应用80项次,培训农民千余人次。

  高效运行、效益提升。一是主导产业提升,随着园区的发展,一期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建成了林果园、畜禽园、中药园、杂粮园、蔬菜园、园林花卉园、茶园、烤烟园等产业示范园,园区初具规模并广泛应用和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发挥了产业龙头作用,推动了农业产业升级,科技示范效应明显;二是生态环保,打造农业循环产业链条,形成了种养结合的良性生态循环,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和环境的改善;三是初步园林化、最终变成高山天然绿色氧吧,向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打下了基础;四是延伸产业加工链条,提供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以规模化、品牌化走向市场,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保证了园区经营的可持续发展;五是种植、养殖等主导产业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经济效益,其中2012年园区综合收入达1000余万元, 纯利润100余万元,2013年园区综合收入将达2000余万元,纯利润300余万元,增长势头明显;五是集约化管理和经营,提高了农民收入,通过了解,原来的园区农民变成园区产业工人后,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一万余元,同比上年提高了40%,实现了园区农民收入持续的增长,有效地缓解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而且在山下,园区为农民提供房屋集中居住,形成一个较有规模的乡村社区,推动了农村城镇化和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社会效益显著,受到了园区农民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一期工程完工后,马上进入园区二期工程建设,二期工程将对全村8千余亩耕地、2.6万亩林地全部进行流转,进一步扩大园区面积和规模,组织周边农民参与种植和养殖生产,展示示范农业新技术,建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提高“绿色、无公害、有机化”农产品比重,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增加值,做强做大主导产业,全面介入农业生产、加工、流通和销售各个环节, 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大力推进生态化、循环化、园林化建设,拓展农业生态、循环、休闲观光旅游等多种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最终形成一个天人合一的现代化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园区。

  

                                白河县财政局  赵家军  柯昌林  方明博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