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专题专栏 > 农村综合改革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五措并举扎实推进镇(办)财政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20-04-27 08:52 作者:陈达

安康市自启动镇(办)财政体制改革以来,紧紧围绕省委编办、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乡镇(街道)财政管理工作的通知》和省财政厅《关于调整和完善乡镇(街道)财政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在省财政厅指导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部门的有力支持配合下,克服疫情影响,切实加强工作部署,着力推进开展工作,从严抓好工作落实,多措并举推动调整和完善镇(办)财政管理,形成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编办大力支持、财政全力推进”和“部门密切配合,上下积极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此项改革顺利实施。

高度重视早部署。早在201911月,安康市财政局举办了近600余人参加的全市镇(办)财政所干部培训班,市财政局主要领导就即将进行的基层财政改革工作提前提出要求。省上确定镇(办)财政体制改革工作后,市财政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省委编办、省财政厅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精神,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主持召开的202016日市委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将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行研究。111日,安康市长赵俊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了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了镇(办)财政体制改革贯彻意见。市委编办、市财政局于23日原文转发了省委编办、省财政厅通知,及时部署推进工作。311日,在市政府召开的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刚就这项工作做了安排。市政府326日召开了加快推进全市调整和完善镇(办)财政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刚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各部门精心安排,认真组织,如期完成改革任务,市委编办主任、市财政局局长分别进行了具体安排和要求,各县(区)常务副县(区)长,组织、编办、财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331日,在全市财政局长会议上,市财政局主要领导就此项工作做了专门强调各县(区)均成立了以县(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县(区)长为责任组长,组织、编办、财政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工作。

狠抓落实快推进。市财政局把调整和完善镇(办)财政管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局主要领导对该项工作亲自安排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分管领导狠抓落实,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力推进全市镇(办)财政改革工作。为了切实做好调整和完善镇(办)财政管理工作,市委编办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沟通对接,专门下发了《关于调整和完善镇(街道)财政管理体制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的通知》,对镇(办)财政所管理体制、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等进行明确。市财政局下发《关于加快推进调整和完善镇(办)财政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县区财政部门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明确改革时限。要求各县(区)财政局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农财中心、人教股具体落实,确保3月底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4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二要厘清管理权责。各县(区)在人、财、物的具体管理上要按照权责相匹配原则,由县(区)财政部门商镇(办)党委政府,依法依规按程序界定、厘清和落实。三要强化职能定位。在省委编办、省财政厅规定的财政所职能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加大对村级财务的指导、代管和监督,细化强化对扶贫资金、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村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项资金的监管职能。四要建立激励机制。通过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切实选拔任用一批年轻化、专业化、政治业务双过硬的优秀人才,优化干部队伍,全面提升镇(办)财政队伍素质,增强基层财政运行能力。

夯实方案强基础。此次调整和完善镇(办)财政管理体制工作核心是调整管理体制,由于调整力度大,涉及人员多,影响范围广,如何厘清镇(办)和县(区)财政局管理权责,更好理顺双重管理和以财政局为主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县(区)财政和镇(办)两方面积极性,市县(区)财政局多次深入镇(办)调研,全面摸清底子,认真研究、修改、完善《调整和完善镇财政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市财政局在此基础上,又组织召开专项会议,深入交流,充分研讨,并对各县(区)的实施方案逐字逐句推敲、修订、完善,让方案既严格遵守中省明确要求,又因地制宜符合实际情况,成为政策性、操作性、实用性俱强的具体工作指南。这次改革的顺利快速推进和之后的强化财政所管理,为优化干部队伍建设,调动基层财政干部工作积极性等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

密切配合效果好。此次镇(办)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和完善工作,涉及组织、编办、财政、镇(办)党委政府等多个部门,市财政局积极主动与市委编办沟通协调,密切协作,积极争取解决实际遗留问题。同时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通过紧密联系,全面掌握县(区)工作动态和进展情况,多次督促指导县区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出现的矛盾问题,确保调整完善工作顺利平稳有序推进。各县(区)财政局也加强了与组织部、编办、镇(办)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做实做细镇(办)财政所现有人员及资产情况的调查摸底、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领导职数核定、人员配备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及时形成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

调研宣传氛围浓。为了不断强化基层财政管理工作,近几年,市财政局多次深入镇(办)调研,并向省财政厅报送调研报告,省财政厅分管领导和对口处室负责人多次深入我市县(区)多镇进行调研,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为本次镇(办)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打下良好基础。改革过程中,各县(区)财政局也组织开展全面摸底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掌握详实数据,确保调整完善工作稳妥进行。市财政局通过安康日报、安康新闻网、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广泛宣传镇(办)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和完善工作,为此次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此次镇(办)财政管理体制调整和完善解决了长期以来基层财政殷切期盼、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问题,为更好发挥基层财政职能作用,更好的建设“五型财政”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保障。我们将以调整和完善财政管理为契机,切实建立起“机构稳、队伍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基层财政体制,不断开创财政管理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全市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