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真情帮扶暖民心 热忱包村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08-20 08:56 作者:

——宁陕县财政局帮扶工作侧记

新场镇同心村是宁映县财政局的扶贫工作帮扶村,近年来,该局派了三名财政干部长期驻村并多次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同心村进行数据清洗,资料完善,信息采集等工作,制定了扶贫规划,落实了帮扶措施,加大了帮扶力度,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赢得了该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掌握基本情况,摸清致贫原因

同心村位于新场镇以南25公里,距离县城42公里,全村有六个村民小组,147408,全村共有劳动力191人,2014年共有建档立卡62179人,2018年底脱贫51166人,尚有未脱贫1113(一般贫困户11人,低保贫困户23人,五保贫困户89人。)村内森林资源丰富,林地面积42860亩,耕地面积616亩,其中水田365亩,旱地251亩。结合贫困户现状,综合分析,全村贫困户致贫原因主要是缺资金、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缺劳力、因病、因学五大原因。目前主导产业为中药材种植,干果,养蜂,养猪,劳务输出等几个方面。该村总体情况是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基础差,结构相对单一,村民综合素质差、劳动力受教育程度低,群众发展观念滞后信息闭塞,增收渠道单一,导致社会经济发展缓慢。

二、广泛宣传动员,实施精准对接

一是对贫困户进行采取挨家挨户走访,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摸清底子,根据各户实际情况制定脱贫致富发展规划,做到了心中有数,分户指导产业发展和务工增收,为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组织召开各类会议,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广泛发动群众脱贫致富。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头致富,树立贫困户脱贫信心,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增加收入,实现脱贫目标。组织每季度召开一次贫困户会议,宣传扶贫政策,讲清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确保按期脱贫。

三是通过帮扶部门干部,镇包村干部,村干部对所有贫困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逐步分析致贫原因,逐户制定帮扶计划,明确帮扶任务,包帮干部抽时间到户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照各户规划落实产业发展,脚踏实地的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精准对接,真正让贫困户感受到扶贫行动带来的实惠和变化。

三、扎实开展帮扶,注重工作实效

一是注重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近年来,筹措资金10000元,为3名贫困大学生解决了上大学资金困难问题;筹资42000元为38户贫困户购买了农业小额保险,增强了他们抵御风险的能力;筹措资金60000元解决了村上扶贫工作经费不足的困难;财政拨款50万元,协助村委会成立了互助资金组织,参与贫困户32户,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不足问题。
   
二是注重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全村新修通村水泥公路25公里,铁索桥三座,猪场道路硬化及维修;新建设文化宣传画廊30余处,新建自来水2处;
道路交通亮化工程,完成村内3公里路灯安装工程,确保村民夜间出行安全;完成村级栏水坝一座,维修堰渠2000米;环境卫生整治工程。新建村内垃圾房、垃圾池4个,公共卫生厕所一座。全村总计共投资4千多万元,帮扶部门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00余万元,解决了广大村民出行难,吃水难、信息难、看病难等历史问题。新建安置小区一个,建设移民安置房屋64套,解决38户,106人安全住房问题,全村改造危房4户,整体推进96户,共计400余人的房屋得到整体改造和维修,全村的村容村貌由原来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休闲、旅游、养生、宜居、美丽、绿色整洁的小山村。

三是注重发展产业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针对该村实际,确定了“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思路,结合全村产业发展和资源现状,协助当地政府为同心村相继引发展经济合作组织3个,正在全力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此带动相关村民和36户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大力发展劳务经济,2018年有序输出务工60人次以上,增收90万元;争取资金10万元筹建养蜂合作社,2018年新增蜂箱300个;修建及维修标准化养猪场,计划养猪300头,养鸡1000只,带动贫困户32户增收;争取资金100万元,建成县级猕猴桃产业园区一处,发展猕猴桃200;种植杂粮200亩,辣椒100亩;栽种天麻2000窝,猪苓10000窝;淡水养殖2处(大河、小河)。

经过近两年的帮扶,同心村的面貌得到根本性的改变。20181228日,同心村党支部,村委会联合为宁陕县财政局送来了一面写有“真情帮扶暖民心,热忱包村显成效”字样的锦旗和一大张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张贴在单位门口醒目位置,这是对财政部门扶贫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财政干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的鼓励和鞭策,现在,工作队员仍在坚守,帮扶工作仍在继续,该县财政局的全体干部正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不懈努力。(宁陕县财政局  何恒蕊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