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老黄牛”

发布时间:2019-08-01 15:13 作者:

--记紫阳县财政局驻红椿镇白兔村干部姜言论同志

姜言论紫阳县财政局驻红椿镇白兔村干部,现年57岁,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四年担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因年龄大、勤奋务实、勤恳为民,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老黄牛”。

四年来,他始终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摸实情理思路、抓党建促脱贫、强基础兴产业、办实事做好事上。如今,他所驻的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健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初步形成,茶叶产业链条形成,全村整体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群众稳定增收的路子越来越宽,贫困发生率下降25个百分点,为2019年整村脱贫退出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也赢得了组织的充分肯定,先后被紫阳县委、安康市委表彰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

 

理思路强班子  当好群众“引路人”

紫阳县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按照县上统一安排,县财政局包联3个镇5个贫困村。姜言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去驻村,局领导考虑他的年龄大,怕他吃不消,他说:“虽然年龄大了一点,但身子骨硬朗,自己在农村长大,又在农村工作20余年,有一定的经验,能把自己最后几年工作时间用在扶贫上,值!”见他意志坚定,局党组讨论研究后,同意了他的请求。

上任伊始,姜言论就逐家逐户开展走访,全面摸清村情实际。由于所驻村偏远,村上又没有伙食,为不耽误走访调研时间,他把老伴带到村上专职洗衣做饭,又把自己家的小车和摩托车都开到村上。有朋友笑称:老姜带着妻子去扶贫,紫阳还是第一人。妻子嗔怪他:你这是赔了夫人又舍车。他笑答:找妻找妻,吃饭穿衣,老公来扶贫,吃穿莫保障,妻子咋能置身事外嘛。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走访调研,他便摸清吃透了村情民意,讨论制定了以强化班子建设为基础、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为关键、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重心、以民风建设和民生改善为保障的脱贫规划和实施方案。

思路明晰了,就是紧锣密鼓的按规划抓落实。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65月的一天,正当他奔忙于村上安置点征地拆迁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他掏出手机一看,是自己的母亲打来的电话,连忙摁下了接听键,刚喊了一声“妈”,却听到的是电话那头传来的母亲的哭声。他的心一紧,连忙追问:妈,怎么了?母亲泣不成声的告诉他:你的父亲快不行了,他一直念叨说你忙……他心如刀割,对母亲说:“我这里安排好后,马上就赶回来。”稍稍冷静一下后,他交代村组干部,家里有事要请几天假,他不在的这些天,征地拆迁不能停,必须尽快搞完,确保安置点尽早开工。请好假后,他才风风火火往家里赶去,当赶回家里时,父亲却已撒手人寰。一向坚强硬朗的他,顿时嚎啕大哭起来:爸,孩儿不孝啊……时至今日,他都因未能在父亲弥留之际,见上老父亲最后一面而伤感、内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想到村班子软弱无力,料理完父亲丧事后返回驻村点的他,立即把重心放到了配齐建强班子上。经反复考察,最终将素质高、能力强、有担当的人充实进了村两委。新班子上任后,建立起“支部+公司+贫困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对贫困户的产品实行定单收购、技术培训、入股分红,并发动有能力的党员全面开展结对帮扶。四年来,共落实公司、合作社带贫济贫85户、党员帮扶贫困户60余户,充分激发调动了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动力。群众动情地说:姜书记工作真有一套,如今,村班子坚强有力,让我们有了主心骨,脱贫有了希望;党员的作用也充分发挥出来了,成为带领我们脱贫的领头雁。

 

强基础兴产业充实群众“钱袋子”

白兔村山大沟深,人口居住分散,供电线路长、线径小、电压不稳。驻村之初,姜言论被这里的用电难所震撼:电压不到150伏,电脑经常自动关机,甚至造成一些重要资料的丢失,严重影响驻村工作,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更是对低电压苦不堪言。

针对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滞后,严重制约着白兔村发展,群众急盼解决的现状。他痛下决心,一定要让村民用上放心电、安全水、稳定网络,走上畅通路。

说干就干。他及时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现场核查,并多次到县水利、电力、交通等部门对接,争取项目尽快实施。在他的强力持续推动下,三年多来,白兔村硬化公路23.7公里,油返沙道路改造7.2公里,供水工程五处,分散建设水窖70口,变压器扩容全到位,低电改造全覆盖,宽带进了村,既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也为村上引来“金凤凰”投资兴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光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不行,群众必须有稳定的增收产业才能彻底摆脱贫困。他发现白兔村虽然有茶园2600余亩,但因地处偏远,外边的茶企不愿来村里收购,而本村又没有茶厂,导致茶农鲜叶销售难。群众对此深表无奈,“想种茶,没茶厂”,“有茶园,没收益”,“老茶园,没管理”。听到这些话,他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无数个夜晚为此焦急难以入眠。经反复思考,他下定决心帮村里建茶厂。但当在村组干部会上征求建茶叶加工厂的意见时,村组干部都认为,白兔这穷山僻壤的,没人愿意把钱撒到这里来。在与大家的讨论中,他提出了动员本村的能人投资的建议,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赞同。说了算,定力干,他与村干部开始了全力游说本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建茶厂的“拉力战”。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一次次至真至诚的动员下,最终,打动了村民唐晓娟的心,20194月,由唐晓娟投资兴办的紫阳盛源品茗茶叶有限公司正式建成投产。

茶厂建成了,但这个刚强的汉子却因脖子上长出鸡蛋大一个肉瘤而倒下了,医院强烈要求他立即住院手术。无奈,他只好听从,可手术一做完,他就找到主治医生要求出院,医生坚决不同意。他软磨硬泡,说今年是全县脱贫摘帽年,村上还有许多的事没有干完,时间一刻都耽搁不起了。医生只好依了他。手术后一周,连缝合手术的线都还没有拆掉的他,就又出现在了白兔村的山山卯卯。

正是在他的倾情努力下,通过积极争取各类资金1000余万元,白兔村改造低产茶园1500亩,新发展茶园250亩,建成茶叶、养殖专业合作社2家,茶叶加工企业1家,用先进技术和管理带动25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走出了一条以发展茶叶、养殖为主的产业增收路子。

 

办实事做好事  当好群众“稳靠山”

他的驻村日记里,写有这样一段话:这里就是我的“家”,群众把我当做当家人,我就要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当好他们的“稳靠山”。

他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

贫困户余兆坤,家里四口人,两个儿子长年在外务工,家里就剩下两个老人,老伴因双腿风湿加骨折长年瘫痪在床,因无法走动,导致无法到县城进行残疾证升级认证,夫妻俩急得直掉眼泪。姜言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开上自己的车,将夫妻俩送到县城检查,期间,他忙前忙后,跑上跑下,帮助挂号、租轮椅……宛如自己的亲人。有朋友见了,问是他的啥亲戚。他笑答:是我的家人。检查结束后,他顾不上休息,又开车送回。可谁知道,这一往返是80公里山路呀!

贫困户焦省召,家里三口人,平时就二位老人在家,2019年初建水窖时,因缺材料钱项目无法实施让二老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他背着妻子悄悄地取了3000元工资,给焦省召垫付了材料钱,保证吃上了自来水。老两口逢人便说:姜书记是个好人,是个好干部啊。

给低保户焦加礼垫付分散安置建房材料款5000元,协调镇民政办对摔伤的焦曰才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实施医疗救助,联系县国土局防滑办专家认定刘万明的住房与公路开裂10公分宽的裂缝为滑坡,为其落实搬迁住上安全住房……“老姜”做的实事好事枚不胜举,四年来,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难事100余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当好群众“稳靠山”的承诺。

欲问秋实何所在,正有黄牛深耕时。姜言论这头“老黄牛”,依然默默埋头耕耘在白兔这片热土和田野上,激情满怀抒写着春天的希望,而白兔村的群众也将迎来硕果累累的秋天。(紫阳县财政局  唐安华)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