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扶贫干部要外有热心 内有细心

发布时间:2019-07-25 09:56 作者:

伴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环节,越来越多的年轻血液踊跃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一线。但是脱贫攻坚的压力之大、头绪之多,常常让这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感觉无所适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扶贫干部指出要“外有热心,内有细心”。这对于热情有余、细心不足的青年人来说,可谓是正当其时、一语中的。

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优势,不仅熟悉现代化办公设备操作,而且有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冲劲。可由于农村工作经验不足、破解难题方法不多,尽管是付出了大量的激情和精力,但往往工作质量与工作成效得不到组织与群众的认可,最后陷入了“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恶性循环当中。为此,广大年轻扶贫干部要在脱贫一线不断修炼“外有热心,内有细心”的能力与定力。

“外有热心”需要对症下药。对贫困群众的满腔热心无疑是好的,但这种热心决不是今天给贫困户扛袋米、明天给贫困户背点油这么简单。诚然,身为扶贫干部,要密切关怀贫困群众的日常起居,但最根本的还是要将这满腔热心用在贫困群众最亟待解决、最迫切盼望的症结和诉求上。这就需要根据各自不同的致贫原因与家庭条件,在与贫困户充分对接商议的基础上,精准谋划具体可行的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这样的“热心”才是贫困群众最需要的,这样的“热心”才是贫困群众最认可的。

“内有细心”需要精雕细琢。“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扶贫政策需要扶贫干部去实地宣传与落实,很多环节短板需要驻村队伍去逐一研判与补齐。因此想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党和政府的认可,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只能沉下心来,用绣花的功夫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唯有一针一线,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抠,才能使每一项政策都能“落地”,才能使每一个短板都能“提升”,最后才能绣出特色、绣出精彩。(石泉县财政局  李成)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