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区县财政 > 正文内容

宁陕县多措并举扎实开展 “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26 15:25 作者:

今年5月以来,宁陕县精心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为期2个月的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领导重视,责任分工明确。成立由县财政局局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统一安排部署一卡通专项治理各项工作。实行一个部门包抓一个责任镇的核查工作方式,建立上下联动机制,推动此项工作稳步推进。

多措并举,深入排查问题。一是在各镇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各部门抽调专人联合镇村组成检查组,对责任镇进行入户核查。为确保核查质量、发现存在的问题,事前进行了分析研判,列出了需要重点关注的6大类问题,对此类问题户采取一户一表重点走访的形式入户核查,倾听群众意见,及时发现问题。二是采用大数据比对方式,从基础信息数据库中分析,查找不足和问题。三是与镇村干部座谈,讨论一卡通补贴工作的发放瓶颈问题,研究治理对策措施。四是汇总分析各组反馈的共性个性问题,形成整改工作台账。

查找症结,制定整改措施。财政局将各部门反馈的问题进行分类、分镇汇总,统一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各镇、各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举一反三、扩大范围对本镇同类问题延伸开展自查自纠。对个别群众反映补贴项目未及时领取的问题,核查办公室及时到代发银行予以核实,查找问题根源。对一户多卡、一人多卡、一卡多人等问题,与银行沟通确定正确信息,找出错误原因反馈镇村及时修改信息,同时要求各信息员对本辖区内的一卡通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清理修正,确保每一次的发放率都能达到100%。针对子女代管父母一卡通问题,要求各镇做好登记,实行台账管理。不定期对此类问题户做好走访,了解其生活状况,是否能真正享受到惠民惠农补贴。对公开公示不及时的问题,完善相关制度,加大督促力度。

规范流程,健全长效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一卡通兑付工作流程,从源头上加强资金管理,严防虚报冒领问题发生。抓住关键环节严把录入审核关,确保基础信息质量,以兑付中心为主导定期与部门、银行、镇村沟通补贴发放情况,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加大公开公示力度,做到部门、镇、村一卡通信息同时公开,提高政策知晓率,增强群众获得感。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违纪违法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