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学习《郭青同志在市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讲话》的心得

发布时间:2019-05-15 09:50 作者:

 “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是郭书记56年人生经验、37年工作智慧的结晶,这简短却充满丰富内涵的12字箴言,饱含着郭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给予广大青年干部的一份精神饕餮,在“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的历史背景下,为青年干部的成长指明了方向,于我个人而言,更不啻于一场精神洗礼和行动鞭策。

“比较”。郭书记将“比较”作为送给广大青年干部的第一条建议,足以凸显了“比较”这一方法论的重要性。古人云:“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比较是一门生活的艺术和工作的智慧,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我们注定只能选择一条道路前行,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作比较,从而去选择一条最近、最坦荡的路,这样我们才能最快最轻松的到达“罗马”。其实生活中每一个人都不知不觉的是“比较”论践行者:作为经济人通过比较投资方案来获取经济利润的最大化,作为学生通过比较学习规划来取得学习效率的最大化,作为干部通过比较政策措施来实现人民利益的最大化等。由我自身看来,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我更需要充分发挥“比较”的智慧来用于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针对脱贫,国家领导人站在宏观的角度上提出“八个一批”的脱贫举措,但站在微观个体的角度上,针对个体情况的差异,有时候并不需要“八个一批”面面俱到,而是需要针对个体实际情况选择有侧重点的进行帮扶,这就需要发挥“比较”的作用了:因病致贫者和因灾致贫者的帮扶措施肯定不一样,因学致贫者和因交通条件落后致贫者的帮扶措施也得加以区分,缺劳力者和缺技术者的脱贫措施也不能一概而论等等,这些实实在在摆在帮扶干部面前的实际困难,都需要每一位帮扶干部细细斟酌认真比较才能做出最准确的判断,从而实现最精准有效的扶贫。

换位”。“换位”是郭书记送给广大青年干部的第二条人生建议,换位即换位思考,这让我想起了《庄子.秋水》篇中的名句:“子非鱼安之鱼之乐,子非我;子非我,安之我不知鱼之乐。”“你不是鱼,怎么会知道鱼的快乐;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呢?”是的,当我们没有站在和别人一样的位置上,我们就很难知道他人的遭遇和想法,也就很难理解他人做出的选择和行为,因此学会换位思考,易地而处才能做出最有利于需求者的决策。在驻村扶贫工作的初期,我对于一些贫困户的诉求特别的无法理解,例如:危房户对集中安置的政策很抵触,宁愿住在交通不便利的高山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土坯危房里,也不愿意接受政府救助安排搬到集镇上的安置点里,做了好多次工作都无功而返,这让开始让我觉得无法理解也很气馁,明明是为其谋福利的事情,为什么贫困户会拒绝呢?后来通过换位思考并听取他们的想法我逐渐理解了,因为这些贫困户大都年纪大了,又没有劳动技能,只能从土地里获得收益,一旦搬到集镇上没法种地不但没了生活来源,而且生活成本也加大了,所以他们宁愿住在高山上也不愿意到集镇上去。了解到这里问题就发现了,接下来就是解决问题,我们通过增设公益性岗位比如集镇环卫工、护河员、护林员等方法帮助他们解决了收入问题,最终这些贫困户也愿意搬到集镇居住了,困扰我们的帮扶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由此可以看出,换位思考,谋民所谋想民所想,才能利民所利,换位是我们青年干部所必须掌握的工作智慧。

“择重”。郭书记讲“择重”就是要选择重点、突显关键,把时间、心思、精力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收到举重若轻、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哲学上也有一个方法论叫重点论,是说一切事物都是矛盾的统一体,而事物矛盾的两个方面是不均衡、不平等的,有主次之分,以此来告诉我们想问题做事情要有主次之分,抓重点解决主要矛盾,即“牵牛要牵牛鼻子。”在我的扶贫工作中对郭书记所说的择重也有深刻的体验,很多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的复杂的,多方面原因综合的结果,例如有的贫困户家中即使有劳力但是因为缺少技术,没办法出门务工导致家庭收入有限,而家中又有两三个孩子读书,教育支出很大导致家庭愈发贫困,表面上看是因学致贫,如果我们以此来制定帮扶措施很可能没办法帮助这一户脱贫,因为我们没有看到背后的本质,没有抓住重点,没有做到“择重”。这样的贫困户致贫的重点原因致缺技术,只要我们对其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并对其劳务输出,这样他们就能摆脱土地谋食的状况,家庭收入自然得到很快增长,然后再对其子女教育加以辅助支持,自然而然就能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了。由此可见,择重就是选择正确的工作方向,方向对了,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方向错了,付出再多努力,也到不了目的地。

“慎言”。谨言慎行一直是古代君子克己修身的标准,古人曰“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就是告诫我们要做到慎言。所谓隔墙有耳、祸从口出、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一个人若对自己的言论无法控制,难免有一天就会“惹祸上身”。作为青年干部,平时的举止言谈不仅彰显着我们个人的修养素质,也一定程度代表着整个政府人员的形象,因此,慎言对我们尤为重要。郭书记讲要做到慎言就要先修心,而读书是最好的修心方式;是的,如果说语言是一门艺术,那么读书就是掌握这门艺术最便捷的途径。对比郭书记时刻阅读的好习惯我很惭愧,工作后总以各种借口为由拒绝读书加强修养,感谢郭书记的讲话及时警醒了我,往后的工作生活中定要静下浮躁的心,沉淀下来,多读书读好书加强自身修养,谨言慎行克己修身,彰显新时代政府工作人员的良好精神面貌。

“综合”。综合是郭书记多年工作智慧的总结,从对县区工作评价的三个方面到对安康市情的把握,再到“后安康发展”的规划,每一项决策都彰显着郭书记作为领导者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而这一切决策的背后都体现着郭书记对“综合”法的熟练运用和高超的工作智慧。作为年轻干部,我暂时还没有能力做到像郭书记一样对综合法的精准应用和宏观掌握,但我会在当前的扶贫工作和以后的日常工作中刻意的去锻炼自己全面宏观看待问题的能力,看待问题不能只看到点和线,更要由点入面,全面的把握问题,将各种因素、各方条件结合起来综合看待,从而做出最正确选择,找到最适宜的解决方法。

“深思”。郭书记讲:“越深思就越接近真理,就越能明辨是非、守正创新,从而破解难题、实现发展。”其中郭书记关于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的讲话深深地触动和启发了我,由于缺少农村工作经验,也缺少对农村实际情况的了解,更是因为缺少对政策的深思体会,一开始我对郭书记所说的集中安置的政策就很是不能理解,一方面群众工作难做,另一方面集中安置后群众就业和社区管理的难度都大了很多,一度让我对这项政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产生了怀疑,在听取了郭书记对于集中安置政策的解读后,之前困扰我的一切疑问都消失了,之前我的看法确实太不成熟,太缺少深思了,只看到了表面和一些浅显的问题,而忽略了很多更长远和更深层次的东西。这就是缺乏深思的结果,缺乏深思所以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也就缺乏看清事物本质的能力,从而就没有办法做出正确的选择,也就没办法解决难题。通过对郭书记讲话的学习,我更加明确了关于深思的深刻内涵,再往后的工作和做决策的过程中,我要更加深入的思考,明晰事情之间的各种联系,去伪存真抓住本质,多看多学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

感谢郭书记送给我们广大青年干部的12字建议,也很幸运自己在刚刚入职的初期就能聆听到郭书记的谆谆教诲,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时刻牢记郭书记“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的教导,努力工作积极提升自我,做一位优秀的国家公职人员。(向立)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