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学习郭青同志讲话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05-15 09:40 作者: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郭青书记的12字箴言,既是对年轻干部的一种厚望和期许,更是对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方向路径,认真学习了郭青书记对年轻干部的12字寄语,我感触颇深、受益匪浅。短短的12个字,可谓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小到个人的工作与生活,大到单位的工作,如何少走弯路,都可以从这12个字中找到答案。

郭青书记的12字箴言中排在最前面的是“比较”,说到比较,首先离不开选择,生活处处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而最终如何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就需要我们能够学会比较。比较是一门生活艺术和工作智慧,凡事有利也有弊,只有比较才能分清楚看明白,有比较就有选择,要选择就必然面对取舍。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做到学会取舍、把准方向、顺从大势,要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面对诱惑和困难的时候要保持定力,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知与行的关系。学会“比较”,能够帮助我们在生活上和工作中拥有更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而学会“换位”,则是一种对他人的尊重。所谓“换位”,也就是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都不愿意做的事情,就不要施加给他人。尊重选择的不同,为人处事、治国安邦,都是在求同存异、相互磨合中去求最优解;尊重分工的不同,时刻提醒自己学会换位思考,如果自己在那个位置,未必做得比别人好;尊重结果的不同,有果必有因,多在“因”上下功夫,少在“果”上太纠结。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在与同事沟通工作时,在与兄弟单位的工作人员沟通时,要想到自己有工作需要他人帮助配合时的感受,从他人的角度思考,合力配合完成工作。

在同一件事情的解决方法上,我们要学会“比较”,而当我们同时面对不止一件事情时,就需要我们学会“择重”,把时间、精力、心思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在经济学中,机会成本是指企业为从事某项经营活动而放弃另一项经营活动的机会,而为了企业的收益,企业通常会投资实际收益大于机会成本的项目,同样的,“择重”的同时可能我们也需要放弃一些时间或资源,但只要我们所选择的“重”是正确的,那就无可厚非。“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作为年轻干部,学会将事情分好轻重缓急来处理,是必须掌握的能力。

除此之外,做到“慎言”也是十分必要的。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不恰当的言论和不合时宜的说法,有时候就像一把无形的尖刀,在不经意间就刺伤了别人。所谓“慎言”,就是要修口修心、谨言慎行。郭青书记形象的比喻“人有两只耳朵、两只眼睛、一张嘴巴,就是要多听、多看、少说。”在我理解,慎言并不是不说话,而是要多听少说、少说多干,说该说的话,做到言必适时、言必适性、言必适度。作为年轻干部,尤其是作为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干部,更需要做到谨言慎行,在工作中多观察多学习,在工作时间之外,主动学习知识,不断提升自我。

然而,大多数事情都不止一个影响因素,一件事情的发生可能是各种因素共同造就、相互影响的,这就需要我们具备“综合”的能力和愿意“深思”的态度。通常我们看一个人的工作能力,不仅仅是看他擅长什么,还要看他在不擅长的领域能够做到什么程度,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木桶效应”,决定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的,不是木桶最长的那块板子,而是最短的那块板子,由此可见,具备“综合”的能力对一个人来说至关重要,同时,我们在看问题的时候,也应该综合多方面因素,周全考虑。在面对领导做出的决策时,我们应该学会去主动思考,认真的去思考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策,出发点是什么,不能仅仅局限于当下,而要深入思考,长远地去看问题;对于领导安排的工作,也不能仅仅只局限于去完成,而应该思考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为后期的工作打好基础。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应该深知自己的身上所担负的重任,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得到提升。

郭书记勉励年轻干部的这12字箴言,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法思想,是做人做事的方法论。我们要细细品味、慢慢领悟,更要立足岗位、躬行实践,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也会牢记郭青书记“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这12个字的寄语,在“比较”和“换位”中学会成长,在“择重”和“慎言”中走向成熟,在“综合”和“深思”中提升自我。(余晨晨)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