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学习郭青书记讲话有感

发布时间:2019-05-14 14:13 作者:

最近郭青书记在市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的生活会上,分享了他自身的成长阅历、工作经验、人生感悟,郭书记对广大年轻干部“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的十二字寄语言犹在耳,令我受益匪浅。

首先是“比较”。比较被排在最前面,可见它的重要性。比较是选择的前提,实质上是价值观的反映。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很多时候面临着选择,我们需要比较轻重、权衡得失,从其中得到最优解。当家庭与事业,个人与集体发生冲突时,需要我们进行比较,做出选择。

“换位”是对我们工作方法的具体指导。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难免要和其他人打交道。多为他人设身处地想想,多换位思考,我们会更加了解别人的想法,有利于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也会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开展。“易地以处,平心而度之”,平时工作的开展多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我们的工作也会事半功倍。

“择重”,是一种哲学智慧。启示我们凡事要抓住重点,凸显关键,要将个人有限的时间精力放在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郭书记用机会成本来解释“择重”简明易懂,尤其是举例交友要择重,于我而言更是醍醐灌顶。初为公职人员,怎样交朋友,交什么朋友更需要“择重”。

“慎言”,要求我们修口修心、谨言慎行。古人曾说“君子敏于行而讷于言”讲的也是这个道理。慎言能避免发生不必要的事端,能够锻炼沉稳的品质。从人的生理结构上,两眼两耳一口也提醒了我们要多听多看少说。很多人人前口若悬河侃侃而谈却废话连篇或口不择言,说不到点子上,也有人一开口就一语中的,两者对比高下立现。如何做到慎言,郭书记给了我们一个好方法,那就是在多读书充实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通过读书,提升我们的个人涵养,从而说话考虑更多,发言更有针对性更准确。

“综合”,是一种具体的看待事物的方法。启示我们在看待事物时,需要尽量克服主观因素的影响,尽量全方位多角度的去看待问题。在往后的工作生活中,对待事物我将更加注重综合分析,多角度全方位看待问题,尽量达到最好的效果。

“深思”,要求我们注重思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每一个人要想得长远一点、谋得深邃一些,为未来计、为后代谋。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安康人,近年来安康取得的发展成就令我深深自豪,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一间间土房不见了,一幢幢新房取而代之,人们的脸上笑更多了,幸福感更强了。“深思”,功在当下,利在千秋。安康选择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为目标,就是一种经过深思熟虑,符合市情的选择。不仅考虑了当下安康所具有的生态优势,更考虑到往后的可持续发展。于我个人而言,毕业后选择回家乡工作,也是一种“深思”后的选择。家乡日益发展,父母日渐衰老,回乡工作既能陪伴在父母身边,又能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难免会有许许多多不可预料的困难在等着我。我将汲取“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中蕴含的人生智慧,迎难而上。(王勇)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