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学习郭青书记在市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生活会上讲话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05-13 08:50 作者:

近日,郭青书记在参加市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时,联系自己的工作经历向青年干部提出了“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12字箴言,郭书记的讲话即高屋建瓴又生动坦诚,字字句句充满了对全市青年干部的关怀和鼓励,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现谈谈我对这12字箴言的理解。

前段时间,我看了纪录片《辉煌中国》,它聚焦中国近五年来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革,中国路、中国船、中国桥、中国高铁、中国飞机、中国航天……”一张张靓丽的中国名片展现在世人面前,无不让我们感到骄傲与自豪。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机关干部,我们更应该感到前景无比光明,责任更加重大,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不奋斗,不搏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一名安康市财政局的干部,我们遇到了好时代,到了好单位。新时代给了我们发展的机遇,组织给了我们施展才华的舞台,如何把握现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市委郭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们答案。

首先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有理想、有抱负。理想是前进的灯塔,是人生的航标。郭书记提出了比较一词,比较就是要我们在事业奋斗和安于现状中比较,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中权衡利弊,在比较中获得正确的人生价值。这就要求我们树立崇高的理想、把想干事、敢干事、真干事作为人生信条,在干事创业中施展才华。作为机关干部,理想只有与群众利益得失相联系才具有丰满的意义。作为财政人来说就是要为人民理好财,为人民谋求最大利益。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把个人理想融入安康经济腾飞、人民安居乐业的伟业当中,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坚定自己的脚步,在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提升本领,充分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争做一名优秀的青年干部。

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在学习中成长。作为青年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自觉追求,把学习作为前进的动力,通过学习来锻造自己、磨砺自己。郭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慎言”如何做到慎言,就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多做少说、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我们的专业化水平以及我们的情商。青年干部都是刚刚参加工作不久,在个人经验、理论素养方面都尚有欠缺,在遇到难事、急事的时候都难免出现说话不经过大脑的时候,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加强党性学习和理论学习,说话三思而行,不说伤害他人自尊、感情的话,不说过激话。通过学习我们还能做到“综合”看待问题,比如扫黑除恶是当前全国性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们行政政法科的一项重要任务,前段时间扫黑办发文要求对宣传工作进行奖励要求财政局提出意见,但是这里还是要综合看待,如此项奖励是否与中省政策相违背,省上是否明文要求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奖励,综合考虑这些问题不是通过凭空想象,而是要我们通过认真学习中省文件而获得。同样一个单位要求我局对一项目进行支持,我们行政政法科作为第一道把关,就需要综合所有情况为领导决策做出参考,首先我们会考虑安康作为穷财政、吃饭财政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去予以支持,同时我们还会综合周边市县的支持状态进行考量。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理论、成熟经验而获取。只有这样我们在制定工作措施,出台管理办法时才能更有针对性、科学性、实用性。

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在实干中增长才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我们吹响了实干兴邦的号角,如何将事情干好,市委郭书记又为我们指明了方式方法。青年干部在工作中思想活,有闯劲,但是个人主义较强烈。郭书记提出的“换位”就是准确把握了青年干部这一特性,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是群众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和作风转变的重要方式,对我们财政工作来说,换位就是要与服务对象交心比心,有的县区隔得很远,办事很不方便,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更便捷的方式为其提供服务,这样既能增进与县区单位的感情又能获得县区单位对我们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工作中我们还要与领导同事之间换位思考,青年干部做事缺乏经验,有时会受到领导的批评,这时我们就要站在领导的角度多想想,领导作为全盘的考虑者或是决策者,站的角度会更加全面而自己在考虑问题时是否还有不够仔细的地方,与同事交往也是如此,由于每个人的性格,所站角度、理解能力均有不同,就需要我们站在他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这样既能使工作更加顺利进行又能增进同事之间的感情。财政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我们做事经常会出现眉毛胡子一起抓的时候,结果是这也没做好那也做的不尽人意,郭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择重”,在工作中我们应该理顺清单,一件一件有重点的做好。同样由于科室人少事多,一个人往往要承担多项职能,这就需要我们既要做科室的“千面手”,又要客观评价认识自己的职业能力、职业特长,从而充分挖掘自身潜能,争当某一领域的“行家里手”,这也是我们职业规划中的择重。最后郭书记为我们提出了“深思”,深思就是要全面、前瞻的看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功成不必在我” 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我们在任何工作岗位上都应该有这种“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在考虑问题时既要立足当前实际,又要着眼长远,使做出的每件事能够经得起时间、历史的考验。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作为青年干部奋斗正当其时、圆梦正得其势。我们要用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豪迈,吹尽风沙始到金的毅力,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抓住机遇,奋斗新时代,这样才无愧于作为一名财政干部的光荣。(赵融)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