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深思笃行 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19-05-12 08:45 作者:

根据局里面安排,我学习了市委书记郭青同志今年315日在市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的讲话。这篇讲话郭青同志更像是以一个长者身份用自己37年来工作感悟,给年轻干部总结提出“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12字生活工作箴言,一席长者之言,朴实无华,涵义深邃。

认真读后反复思考,三十出头的我,已是一个4岁孩子的父亲,参加工作已10年有余,党龄也近7年时间,工作经历了大学生村官、乡镇干部和市直机关干部三个阶段,但是对照反思自己,“四个意识”有待提升、工作阅历依然不足、处理工作中的矛盾和突发事情还是不够稳重。读懂了郭青同志对年轻干部一番良苦用心的讲话,只要把12字箴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相信年轻的干部在未来的干事创业、工作担当中一定不会胆怯和迷茫,在勇创一流的财政岗位中一定可以留下无愧青春岁月的成绩。下面我从自己的工作实际出发跟大家分享下我对12字箴言学习领会的感想,不妥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点谈对“比较”的理解。我永远忘不了工作之初在关庙镇徐家岭村搞西康二线征地拆迁,白天丈量地块、清点苗木,晚上50多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带着我逐家逐户上门动员做工作,时间长了支书家的床就成了我自己的床,支书家的餐桌给我也添了一副碗筷,正是因为老支书不嫌弃我这个犹带学生气息的二十一二岁的小伙子,才使得我工作迅速上道。回想这10年的工作经历,我依然记得那些无私指导我们工作的领导和同事,我依然感激曾朝夕共事的领导和同事给予我春风化雨般的关怀,以及他们身上传播的正能量,他们那种积极向上、艰苦奋斗的精神指引我在工作上不断前行。10年时间过去了,我深刻感悟到无论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多亲近这样的领导和同事,自然就能够天天有进步、天天向上。

第二点谈对“换位”的理解。我现在从事政府集中采购业务工作,政府集中采购是一项法律法规性强、各方关注度高的一项财政工作,如果操作流程不严禁则容易引发矛盾。我们应该做到换位思考,采购中心服务的范围是所有市本级的行政事业单位,站在采购人的角度,采购人需要购买到质优价廉的产品或服务,我们应该尊重采购人在采购活动当中的主体地位,根据采购项目特征,依法编制采购文件,及时与采购人进行沟通,对采购人合理、合法的需求予以满足;站在供应商的角度,每一家供应商报名投标我们的项目都付出一定的精力和心血,谁都希望自己中标,我们应当提供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采购环境,采购结果要经得起各方质疑,这不仅是对参与项目投标的供应商负责,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

第三点谈对“择重”的理解。采购中心单位性质就是服务,在政府采购活动中,我们的角色是搭台子,在整个活动中我们必须做到不偏不倚,做任何决定必须以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为准绳。一提到采购,很多不了解我们工作性质的人,往往错误的理解我们手上掌握了很多权力。在采购活动中我们是代理服务机构,采购人居于主体地位,政府采购的各个环节法律法规性非常强,举一个例子,如果在项目报名环节,采购人询问我们报名家数情况,假如我们泄露出去了,那么后果就是明明白白的、毫无悬念的我们违法了。如果硬要说我们有权力,那么便是我们有拒绝采购人不合法要求的权力,这更是考验我们经办项目是否严格依规依法的时候了。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依法依规,平时学法、遇事用法,法律法规是我们最大的靠山。掌握了政府采购这个牛鼻子之后,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就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必须认真学习,熟练运用各项法律、法规。

第四点谈对“慎言”的理解。公务员作为一定范围内的公众人物,其言论自然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和要求,一言一行要三思而后行,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做到慎言。要胸怀坦荡、实事求是、与人为善,在谈论工作时要“言之有据”,按照政策规定说话,有根有据,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该说的绝对不能说。在面对服务对象时要“言之有情”,通情才能达理,语言上平等待人,方式上宽以待人,让服务对象充分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第五点谈对“综合”的理解。评价一个项目是否尽善尽美,我们要从采购人的满意度、供应商的反响、合理使用财政资金及产生的社会效益等综合来分析,如果工作中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那么就是在提醒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争取经办项目尽善尽美。

我曾在基层乡镇工作多年,乡镇工作普遍人少事杂,所以干部都是“万金油”,往往看起来什么都会,难免什么都不专。现在作为市级采购中心的一员,工作岗位的变化又要求我们必须转变为工作上的“千斤顶”,在政府采购领域成为各县区、各采购代理公司业务上的尖子。同时集中采购又只是众多财政工作中的一项,作为一名财政干部,理应对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有个熟悉和了解,在财政工作全局中要有多面性,在政府集中采购业务这块要有独当一面的底气。

第六点谈对“深思”的理解。年轻人要做到心中有货,胸有成竹,对纷繁复杂的工作,要独立思考,提纲挈领,理出自己的头绪,这也是体现一个年轻干部是否能担当,是否有主见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不仅要对自己承担的政府采购业务工作进行深思,而且要高屋建瓴站在财政工作的全局了解工作,对我省提出的“五型财政”建设,我局提出的“两手向内抓管理,全员提效抓落实”等工作思路,年轻干部要深思且领会,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

年轻干部的成长从来都离不开组织的关怀、长者的教诲,而个人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郭书记的这篇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我们年轻干部都要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在这新时代里、新征程上,实现新使命。(张立)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