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学习郭青书记讲话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05-12 08:22 作者:

读完郭青书记讲话,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郭书记结合自己的人生阅历、工作经验从“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这12个字畅谈体悟。与其说郭书记懂年轻人,不如说郭书记用自己成长阅历所沉淀下来的真知灼见为我们指明方向,帮我们少走弯路。

这十二字句句都是箴言,读到时有强烈的共鸣感,直击内心深处,我曾经经历的迷茫,现在正在面临的困扰,都在这里有了方向,找到了答案。让我触动最深的是比较、择重、深思。郭书记讲比较是我们常用的方法,通过权衡给出最明智的选项。我们的确经常面临着选择,这些选择中往往交织着利弊,伴随着不确定性,没有绝对的优势选项,没有兼得的可能存在,更没有重来的机会,需要我们不断地比较权衡,而一旦选择就意味着为此付出,也意味着承担后果,因此经常面临两难境地并且为此纠结,这就需要客观思虑周全,从多方式多方案中筛选出最佳,最终达到好的效果。

同样,择重也是我们在面临选择时所经常用到的方法,是一种更高级的智慧。择重应该是一种动态同时也相对稳定的状态,郭书记讲“择重”就是要选择重点、突显关键,把时间、心思、精力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以收到举重若轻、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其中的确有大学问。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好几件事情同时要干,这需要我们对所有事情的重要性、紧急程度、办理所需时间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帮助我们分清轻重缓急、抓住主要及重要工作,做出正确处理,既不影响工作进度也不影响工作成效。同时,在面对复杂问题时,能恰如其分地找准时机、看准方向寻求突破口,从而取得实质进展,这需要知识的累积、经验的积累、自我品质和能力的纯粹与提升,也是择重的智慧。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择重更有意义的地方在于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在信息爆炸、频繁社交中保持初心、坚持自我,不迷失,还能保持成长、近朱远墨,这是我们最需要,也最难能可贵的。

深思,就是要凡事先想一步、多想一些、深想一层、想全一点,不能偏居一隅,也不能目光如豆。对于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要养成爱动脑、勤动脑的习惯,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能通过表象观形势,而不是展现出来什么我们就只看到什么。这样在工作中不免有“死板”之嫌,且难以妥善完成任务。如何确保“深思”能思得好呢?这不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而是不断学习提升、思考总结经验、坚持良好习惯所共同作用的,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思考更有质量和效果,做出更有远见和灼见的决策。

结合自己的岗位实际,我需要在学、思、行上下大功夫。“学”是学习工作所需的知识和能力。静下心来想,我本人虽然是财政专业毕业,但是我所学的知识也只是皮毛,在具体实际操作中感觉还有些似懂非懂、拿捏不准,需要不断向单位的领导同事请教学习,把握分析。而且学政策学文件、实务操作坚持不了多久就感觉枯燥,乏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就需要我下更大的决心来学习,学习领会、吃透政策文件,研究财政专业知识,通过学习让自己在工作思维能力上都有所提升。“思”是思考工作中所面对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将要做的事情能充分考虑,做过的事情能总结经验教训,疑难问题能全面深层挖掘,逐渐形成健全良好的思维模式,让自己做事情更加周全稳健。财政工作在外人眼中就是收收支支,可是这看似简单的收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需要我们做好系统性的综合分析、整体权衡、深入思考,做大量的调研,保证足够的数据支撑,为领导的决策建言献策。“行”是学和思的落脚点。在工作中,要勤干善干大胆干,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和同志请教,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财政工作业务能力。要牢固树立石局长提出的“六强化”财政工作理念,指导监督我做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工作,规范财务管理、理顺综合事务、钻研部门业务,为自己的成长奠定更有力的基础,为我市农村财务发展运行和全市财政工作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梁雅)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