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学习郭青书记讲话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05-11 08:15 作者:任欣

最近,单位团委组织学习了郭青同志在市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的讲话,郭书记围绕“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这12个字,与年轻干部分享个人的成长阅历、工作经验、人生感悟,让我感受颇深。我毕业工作已经七年,在工作的过程中,很少有时间回过头去总结过去的经验,郭书记的发言推心置腹,让我也回顾起自身的失败与成功,以及给目前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难题,指明了解决的路径。

郭书记首先提到“比较”问题,他讲到,只要有选择,就有比较,最好的方法就是权衡各种方式的利弊,给自己一个最明智的选项。在很多工作的时候,我都会面临一些困难的抉择,有时候不理智的冷静思考,就会做出不恰当的选择。经过一些不当选择的经历之后,我也学会了比较趋利避弊,学会了取舍。

其次就是“换位”问题,这一点在我看来对工作生活都有着深远的益处,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能够看得更全面,使自己的处事方式更加理性、更加包容。比如,因为社保科的工作是关系到每个社会群体的个人切身利益,所以有时候会遇到一些上访群众,大部分是因为不了解政策而对财政工作有误解,一开始我遇到这些群众,缺乏足够的耐心,没有考虑过群众里有年纪大、文化程度有限等问题,后来学会了换位思考,就能理解每个群众的诉求,就是因为信任财政部门,才上门咨询,我们业务人员更应该热情耐心的接待他们。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执政后最大的威胁就是脱离群众,不管在干任何业务的时候,都要贴近群众,确保各项社保政策真正的保民生、促发展。

第三个关键词是“择重”,选择重点,对于个人成长十分重要,因为每个人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要把有限的时间精力花在对自己成长最有帮助的事情上,而不是浪费在其他一些对成长无益的事情上。在工作中,我也经常会面临突然同时接到好几件业务的情况,这种时候,就要分清轻重主次,哪些事情比较紧急,比较重要,哪些事情可以缓一缓,重要的紧急的事情首要解决,其他事情再稍后处理。懂得择重,就让自己在工作中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而不是不分轻重的“打乱仗”。

第四个问题是“慎言”,所谓慎言,就是说“慎”本义是指严谨、小心。这样,“慎言”之义即指人们在传播活动中要做到言行小心谨慎。少说话,就是我们推崇的金口玉言。“金”在于少说,不多说一句,在正义和关键时刻能敢于直言,无所畏惧。说话能做到一语中的,一言九鼎,一句话有一句话的份量,落地能有声能砸出一个坑儿。把该说的话说到就可以了,不必啰里啰嗦个没完,那样反而会“败品”。即我们常讲的“多说无益,点到为止。”真正的智者,不在言语上争输赢论英雄,而在素养德行上走人生。少说话,意味着藏拙。我们的内在难以速成,那就首先在形象上塑造一个谨言慎行可信可靠的人吧。藏拙,克制一点表现欲,多听,多观察,多思考,少说话,谨言慎行。

第五个要点是“综合”,即指综合全面看待问题,接近真理,明辨是非,破解难题。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问题,往往一开始都毫无头绪,有时候冲动之下不加思考便按照自己片面性的看法去解决问题,最终导致了问题没有解决,反而更加复杂。片面地看问题,就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看见局部,看不见主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停留在表面,看不到实质。影响我们全面看问题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因素是主观性。所谓主观性,就是不知道客观地看问题,也就是不知道用唯物的观点看问题。不是从事物及其规律出发,而是从主观愿望、主观臆想、主观经验等一类的东西出发,用主观愿望代替客观实际,用主观臆想代替客观事实,用主观经验代替客观存在。这样看问题,是不可能全面的。第二个重要因素就是表面性。所谓表面性,就是不深入事物里面进行精细的分析和研究,仅仅站在那里远远地望一望,粗枝大叶地看一看,就作结论或决断。这样看问题,只能停留在事物的表面,不可能接触事物的深层,最容易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而掌握不了事物现象背后的实质,因此,全面性的看问题,将使我们预防错误,防止僵化。

郭书记讲到最后一个关键词是“深思”,任何好的工作思路都是在深度思考中形成的。因为深度思考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很多时候我们都无法做到在第一次对某问题进行思考时就触其本质,但却可以在一次次的自我追问与深度思考后,越来越接近它的本质。

郭书记的讲话对我们年轻一辈的干部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为我们的以后的成长指明方向,年轻干部,要善于思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贴近群众,真正为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出贡献。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