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读郭青书记寄语安康年轻干部“十二字箴言”有感

发布时间:2019-05-10 08:57 作者:

翻看了一下手机,微信中订阅了新闻、娱乐、公共服务各类公众号50多个,每天推送的各类信息不能说是海量,也算是让我目不暇接,可实际能通篇看完的信息仅那么三两个。内容质量良莠不一是一个方面,有时浮躁的心态也是导致视而不见,见而不察的原因之一。44日,看到微信公众号安康政研推送的《郭青书记寄语安康年轻干部的十二字箴言》,不同于一般的定标准、提要求,这篇文章看完感觉更像是家中长辈对我工作和生活的叮嘱,只意晚辈们少走弯路、少受挫折,并不刻意的话语让我印象很深,也帮助消解了自己正面临的一些困惑。在此,我想就郭青书记十二字箴言中的几个关键词,谈一谈自己的感想。

感想一:做到和自己比较。郭青书记在文章中说到把准方向、顺从大势、学会取舍,这就是比较的人生价值所在,这体现的是一种更加智慧的思维方式。人类文明之所以能从毳毛饮血、刀耕火种发展到现今的智能物联社会、外空间探索,归根结底靠的是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比较思维,在比较中选择,在选择中取舍,在取舍中进步。我常常会回想曾经不同的岗位经历,并拿来和当下的状态做比较,这种比较并不是出于对现状的不满,而是寻求进步带来的不安,通过与过往的经历进行比较,才能更加客观的审视当下,也许曾经通过比较后牺牲的正是现在通过比较后明确的核心。在过往的经历中,在不同的环境之下,我们会选择不同的角色,这是一种比较后的主动求变,是对自己的重新认知和塑造,也就是顺从大势。对我来说,大势其实并不大,现在它是工作中需要我承担的责任,是科室里需要我明确的角色,是大事也是大势

感想二:工作要换位思考。换位不仅是人际关系中非常重要的沟通技能,也是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我认为换位是区别于自私,一种更为大度的思维模式。作为最后一批独生子女的其中一员,享受着独生子女的在家庭中的特殊待遇,让我们在年少的时候并不知道换位有多重要。而如今,换位在我看来是摒弃自私狭隘选择包容理解,是摒弃自我选择集体,是推动工作绝对不可缺少的素质。尤其是在实际工作中,通过换位变更看问题的角度,将自己置身于问题中心,自己从旁观者变为了参与者,通过换位感同身受。比如,在领导交办的材料构思形文过程中,通过换位将自己设定在决策者的位置,从大局出发,由宏观到微观,从长远规划到实际操作,通过大跨度思维覆盖,拔高了政治站位、挖掘了思考深度、拓宽了全域眼界。通过换位跨越了以点写点,就事论事的一维层面,将材料塑造的更加饱满立体,通过每一次换位让自身的思想深度和知识广度在不同维度获得提升。

感想三:处理事务要择重。结合自身的工作来说,择重就是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当前全市围绕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个重点,财政部门在这场硬仗中作为重要的保障部门,承担着资金的投入、整合、分配、监管等任务,农业科就是攻坚战前线的突破手、“排头兵”,日常工作紧密围绕脱贫攻坚资金协调保障展开。每天都面临着协调各级各部门的资金需求、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等繁复的工作任务,落在自己的工作上就是协助归口部门合理制定资金分配计划、撰写各类讲话、方案、稿件,有时特事、急事、大事一股脑的堆在面前,难免手忙脚乱,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这个时候就需要抓准重点、厘清主次,明确什么是立刻需要解决答复的,什么是时限较为充裕但事关重大的。我个人习惯通过工作清单的形式,列明任务,抓住主要,逐项解决。通过择重,“临急不乱”,泰然处之,避免了因忙出错。

感想四:勤思才能慎言。有句俗语说:一瓶不响,半瓶晃荡,大意是瓶中装满水晃不响,装半瓶水时一晃就响,就像是充实的人更为谦虚寡言,而我理解其中的寡言就是慎言。常说可以从一个人说了什么来判断他经历过什么,我觉得也可以说,我们可以从一个人说了什么来判断他思考过什么。慎言不仅仅是知道不该说什么,而是知道该说什么却保持适当的缄默,慎言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是交流过程中的绅士气度。我理解为在合适的场景之下,理智的表达适合的观点,最终形成有效的交流,所以慎言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是一种高境界。我认为慎言的前提是自己足够的淡然,这不仅仅是态度上的外在表象,更是源自于丰富的思考而折射出的内心厚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底气。慎言是一种气场,是腹有诗书气自华,靠的是经历的磨炼,靠的是书卷的滋养,通过书卷充实大脑,鉴古通今实现自省。而结合到实际工作中,慎言不是少言,更不是不言,而是言之有理、言之有用,是通过日常工作中不断思考,提出推动工作的好方法,是在熟悉并理解政策规定的前提下,为领导提供政策参考和决策依据。

以上四点感想,源于我看完郭青书记十二字箴言后的小小思考。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是郭青书记结合个人的阅历、经验和感悟凝炼出来的,简单明了的六个关键词,饱含了郭青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深深关爱,对正在工作中学习成长的我们大有帮助。我也要将十二字箴言作为工作和生活中的标尺,做到勤思、勤学、善用,在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下,做好新青年、奋战新目标、干出新成绩。(李岳)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