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建功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5-09 08:27 作者:

41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315,安康市委书记郭青参加了市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上,郭青同志围绕“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这12个字,与年轻干部分享了个人的成长阅历、工作经验、人生感悟。

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青年干部仍然还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指南,作为年轻干部,要在花繁柳茂处拨得开、雨骤风狂时立得定,切实做到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青年干部指明了人生奋斗、追寻的方向和目标,而郭青书记言语深长,恰恰给青年干部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极具借鉴意义的行动指南。经过深入的思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个人成长情况,我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是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要阐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关系,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这句话听起来似乎很“大”,实则是对每个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青年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公仆为人民,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好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命令和指挥,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青年干部要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时代赋予了年强干部广阔舞台,新的使命也呼唤年轻干部勇担重任。面对新时代新机遇,年轻干部要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扎实工作、努力拼搏,在奋力谱写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挥洒青春和汗水。

    在最美好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纵然前行之路荆棘密布,只要有那么一股中流击水的劲头,无论道路多险、风浪多大,待到雨过天晴的日子我们再回首,热血奋斗的日子将永远成为我们人生的财富。我们的父辈在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过着物质匮乏,条件艰苦的日子,但他们现在时常想起仍然津津乐道,充满情感,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生动的展现在你我眼前,引人入胜,这就是人生无愧青春、艰苦奋斗、心系人民,与祖国同频共振,不负时代嘱托的魅力所在。

三是青年干部要驰而不息提素质。财政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和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不是简简单单的当个账房先生,更不是做算术题,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3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财政部、税务总局考察,李克强说,财政是庶政之母。财政工作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这也对我们的工作能力,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怀着严谨工作的态度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加强修炼,完善自我,提升能力。要注重培养学习习惯,丰富知识储备。财政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领域广,复杂程度高,不熟晓政策,不精通业务,不仅会错过转瞬即逝的发展机遇,也可能会不自觉触犯规定红线。要把学习作为安身立命、履职尽责的内在需要,坐得住冷板凳,守得住寂寞,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各方面的方针政策以及财政相关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相信厚积必能薄发。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指出,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在工作实践中,要勤思深悟,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抓住重点和关键,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在这一点上,李伟科长时常以现任安康高新区财政局副局长,金融办主任蒋晓雷同志为例,说该同志在市局预算科工作期间,接到了领导交办的重要任务,第一时间不是提笔,也不是查阅资料,而是静静的思考,思考如何构建任务结构,思考如何开展工作,思考时间和精力如何分布,经过一番思考,实现了工作实绩和效率的双提升。要善于运用综合思维能力,守正创新、破解难题。要以人为镜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汇聚成单位风清气正、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四是青年干部要甘于奉献,默默耕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面对不同行业的工作者均提出了要甘于奉献,他曾指出“年轻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郭青书记在谈到“比较”这一段说到:“以事业为重的干部,不太可能顾及到家庭;同样,在家庭与事业中选择家庭,也就不太可能做到人生以事业为核。”,但在谈到“换位”这一段也说到:“比如,你喜欢加班,“5+2”“白加黑”,下属可能不喜欢。怎么办?换位思考的结果就是不强加别人、不搞行政命令,而是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影响大家、启示大家,进而带动大家。”,字里行间体现了郭青书记提倡甘于奉献,爱岗敬业。年轻干部要胸怀发展大局,不局限于干好本职工作。要把工作与本单位的工作事业发展、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相联系,把工作当作事业、把奉献当作追求,甘于奉献,不计得失,少一分浮躁,多一分踏实,少说多做多干,提升自我,努力追赶超越,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做贡献。财政局的老领导,老前辈在这方面就做的非常好,他们主动工作,积极克服个人困难,抛洒青春,无怨无悔,没有他们的甘于奉献,财政工作不会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也正是对这种精神的“传帮带”,财政人才能一代接着一代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五是青年干部要学会换位,善于沟通。不会换位思考,就容易怕麻烦、不学习、不提高,对群众的诉求和困难就不想解决、不能解决、不会解决,就容易导致干群关系紧张。年轻干部只有学会换位思考,才能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疾苦,改进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为民办事能力和服务水平。不学会换位做事,就会导致一切以“我”为中心,就会出现“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的“机关病”,处处有“官架”,时时有“官念”,让群众反感,降低群众支持率。只有学会换位做事,才会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从而转变作风、摆正位置,做好群众的“领路人”。财政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很多,打交道的部门很多,各项检查调研也很多,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财政干部履职尽责的客观需要。沟通背后考量的,更是年轻干部的思想水平和人格魅力。年轻干部要善于归纳总结,多思多想,认真学习领导、前辈的沟通之道,常省自身不足,以求进步。财政部门作为政府的重要经济部门,业务流程相对要复杂一些,一些前来办事的干部群众因对财政业务流程不熟悉,或是我们的工作人员解释的不够清楚细致,导致前来办事的人员偶尔不能顺利办完业务,由此难免心有怨气,便对业务具体经办人员表达不满,只有学会换位,才能理解服务对象的难处,克制自己的情绪,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和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也只有具备较好的沟通能力,才能在这种情况下,化解服务对象的怨气,争取对方的理解,谅解,提高服务满意率和认可度。(预算科  王月琪)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