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不负时代重托 奉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19-05-08 08:24 作者:

2010年参加工作的我,从刚出校门的稚气学生,到现在成为一名财政青年干部,9年中我收获了成长,但在成长中也伴随着一些迷茫和困惑:在工作生活中怎样是对?怎样是错?怎样从不好到好?怎样从好到更好?经过学习郭青书记寄语年轻干部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十二字箴言,让我感受颇深,这十二字箴言不仅是饱含人生感悟的哲学思维,更为我们修身修为、干事创业提供了具体而实际的方法论,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作为青春正当的年轻干部,更要以郭书记的“十二字”箴言为座右铭,奋发有为,成长淬炼,做党性最优、能力最强、作风最正的新时代财政干部。我的体会有三点:

第一、要政治坚定,做忠诚于党的青年干部

财政部门是为党和国家掌管钱袋子的部门,所有业务都是党领导下的具体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具体化,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包含着政治,这就要求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工作中,都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做忠诚于党的青年干部。落实到个人的具体行动中,就是要学会运用郭书记所讲的“比较”,比较其实就是培养自己的辩证思维,就是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情社情市情等新情况,面对追求自主、彰显个性等新思潮,面对纷扰杂乱的网络生活、网络环境等新常态,我们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具体到我们财政青年干部,就是要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两眼向上盯政策,两脚向外跑项目,两手向内抓管理,全员提效抓落实”的财政工作新理念,积极主动融入到“三大攻坚战”行动中来,为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贡献财政人的力量。

第二、要勤学善思,做与时俱进的青年干部

古人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青年时期,是学习、思考、领悟的黄金时期,学习是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途径,是增强能力、提高水平的“金钥匙”。当今社会发展瞬息万变,知识更新快,科技发展快,生活节奏快,新生事物层出不穷。青年干部要与时俱进适应和把握新形势、接受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就必须坚持学习为先、勤于思考、善于领悟、开阔视野。郭书记寄语中所讲的“综合”、“深思”的工作方法也是建立在大量学习的基础上,是对学习的一种提炼和升华。作为年轻干部,更要向郭书记学习,做一个“书虫子”,常怀“空杯心态”,保持“本领恐慌”,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与书为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郭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思考越深越接近真理,通过深思熟虑来明辨是非、守正创新、破解难题。任何好的工作思路、决策,都是在深度思考中形成的。这就在提醒我们年轻干部要通过学习,在思考、领悟上下功夫,一方面,要主动去领悟去揣摩,凡事比人多悟一层,自身才干就能多增一分;另一方面,要善于总结,时常停下来,回头看看,问问自己做的对不对,干的好不好,对自己过去的工作及时反思,才能不断革故鼎新,提升工作效率。

第三、要务实担当,做勤勉敬业的青年干部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作为年轻干部,要在具体工作中担当作为、实干苦干,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勉工作、尽责奉献、善作善为,主动把个人前途融入财政事业的发展进程中。作为一名负责单位人事劳资的干部,郭书记所讲的“择重”、“换位”就给我很好的方法指导,我所从事的干部任用调动手续办理、工资待遇调整、退休待遇核算、养老保险申报代扣、个税六项附加扣除等工作,每月都有固定的完成时间节点,这就需要按照轻重缓急“择重”处理,确保每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说实话,我所从事的这些工作是非常平凡、非常繁琐的,但每一项工作都与每个干部的切身利益相关,作为服务干部职工的科室工作人员,在办理这些业务的时候更要懂得“换位”思考,保证每一位干部个人福利待遇的调整兑现准确无误。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全市启动的“中人”转退休待遇核定工作(这里需要解释一下“中人”的意思:因养老保险制度改革,20149月份以后退休的干部被称为养老保险改革过渡期的“中人”,其退休待遇全部按照20149月份的工资待遇核定的,与实际应拿到的退休待遇有很大差距),退休干部为财政事业贡献了自己一辈子的智慧和力量,退休待遇是他们退休后十分关注和关心的问题,换做是我,我也会着急为什么退休好几年还迟迟拿不到正常的退休工资标准,于是市基金办退休待遇重新核算通知一出来,我第一时间认真研学文件精神,严格执行改革政策规定,在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中率先完成了我局20149月后退休的、无企业工作经历的18名退休“中人”干部的待遇重新核定计发工作。有一天在办公室接到了局退休干部周洪高老前辈打来的电话,他问我为什么他的退休月工资高了很多,说问了周围其他单位退休干部都说工资没有变动。我告诉他是因为我们单位急老干部之所急,率先完成了退休待遇重新核算工作,听了后,他一个劲向我表示感谢,说他退休几年担心的待遇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我深知,这个工作是我的职责所在,本不足挂齿,但这一通电话让我懂得了虽然我所做的工作很小,小到每天的工作浓缩于一张张的表格里、一个个的数字上,但,所有的这一切,平凡孕育着伟大,繁琐展现了责任。延伸到每一个业务科室的年轻干部也是这样,他们日常忙于下资金、填分录、对账表、做决算,日复一日保证数据的准确,年复一年保持收入的增长, 实质上是为了振兴地方经济发展,为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而贡献我们财政人的一份光和热。

白日莫虚度,青春不再来。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践行郭青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石局长提出的新财政工作理念,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中提升理论水平、把握大局能力和推动本职工作的本领,在推进财政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伟大实践中留下绚丽的青春印记。(人教科  吉妮)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