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学习郭青书记寄语年轻干部讲话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05-07 08:24 作者:

3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同志在给市委机关年轻党员讲的党课上,将多年知识、思想和生活的积累,凝练成“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十二字箴言,寄语全市的青年干部。郭书记的寄语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大道至简、入情入理,既有方法论的智慧,又有辩证法的哲理,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深情厚爱和殷切期望,使我受到了一次思想震撼和心灵洗礼。

2019年按照局党组的安排,我有幸成为汉滨区晏坝镇竹园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参与到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竹园村位于晏坝镇以南距镇政府约10公里,国土总面积6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全村19261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3282人,其中在册贫困户数4399人。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担任第一书记我倍感压力,深为忐忑。我能不能适应岗位要求,我能为村里做些什么?这是最近一直萦绕在我头脑里的问题。记得刚去的前几天,我也很迷茫,呆在村委会办公室不知道自己该干嘛,发现村上的工作和以前在办公室的工作完全是两个概念。工作开展情况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一切都得从头开始,为了做到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工作环境,在村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陪同下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将全村在册的43户贫困户走访了一遍,对村情民意进行了细致的了解,摸清了致贫原因和产业现状,为驻村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结合郭书记的十二字箴言,其实这就是一个“比较”的过程。农村工作说到底就是和广大群众要打成一片,不到群众中去你就不知道群众是怎么想的,只有真正了解了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和真实想法,对症下药,才能解决脱贫这个大问题。通过走访、调研,总结起来导致竹园村贫困落后的主要原因:一是村内山大沟深,贫困人口居住分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出行不便;二是缺少劳动力,因病因残致贫返贫较多,其中因病因残1342人,占比40 %;三是增收能力差,耕地少,农业产业结构单一,普遍无专业技能;四是部分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

以真实肝胆待人,事虽未必成功,日后人必见我之肝胆。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进行贫困户再识别工作更是错综复杂,但是办法总比问题多,在工作中,开动脑筋,多想点子,努力把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完善;更要充分发挥村三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员的中坚骨干作用,发挥全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善于把自己的想法交给三委成员去研究,变成班子的意见;善于把班子的意见交给党员和群众去讨论,转化为党员和群众的实际行动;善于团结党员、班子和群众一道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正真实现由“驻”村向“住”村再向“助”村转变,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结合郭书记的十二字箴言,其实这就是一个“深思”的结果,通过深思熟虑来明辨是非、守正创新、破解难题。

    事到手,且莫急,便要缓缓想。想得时,切莫缓,便要急急行。担当作为见实效。事业是靠干出来的。然而,干事必艰辛,特别是在贫困村更是如此。第一书记要带头实干抓落实,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点点滴滴做起,把贫困村作为我们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冲锋陷阵的战场、施展才华的平台,从思想上追求脱贫、行动上坚持攻坚,实干、苦干加巧干,力求在行动中把握脱贫机遇,在行动中破解攻坚难题,将脱贫目标转化为实际举措、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果。结合郭书记的十二字箴言,其实这就是一个“择重”的选择,把时间、心思、精力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收到举重若轻、事半功倍的效果。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帮扶的路虽然艰巨,但是脱贫的曙光已经冉冉升起。“第一书记”位卑不敢忘国忧。我坚信,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有各级、各部门的支持,竹园村2019年脱贫摘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但愿离开竹园村时,我可以骄傲地说:竹园村今天的成绩里,也有我的一分汗水。(市非税收入经办处驻汉滨区晏坝镇竹园村第一书记  朿钊)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