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不负青春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05-07 08:21 作者:

3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在市委办公室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讲党课,郭书记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大道至简、入情入理,既有方法论的智慧,又有辩证法的哲理,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深情厚爱和殷切期望,既是鞭策,也是鼓励,如一阵春风吹进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十二字箴言更是深深刻进我的心里。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牢记这十二字箴言,以无须扬鞭自奋蹄的紧迫感责任感,积极进取,砥砺前行,成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一、勤学习。 “自强生于力,力生于智,智生于学”。立身百行,以学为基。郭书记在谈到自己的人生阅历时说到“熟悉我的领导和朋友说我是书虫子。我至今没有摸过麻将,不会打扑克,过去去哪里都要带几本书”,看到这里,我不禁自惭形秽。郭书记身为市委书记,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仍始终坚持学习,反观我们,经常以自己工作忙、孩子小、没时间等借口来逃避学习;或者以纯理论不能较好的指导实际工作而不学习;或者仅仅学习与自己业务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选择性忽略其他方面的知识;或者是被动的参加单位、支部统一组织的专题学习。学习被动更谈不上主动、学习片面更谈不上深入、学习浅薄更谈不上透彻。作为新时代的财政干部,我们大多都拥有较高的学历,但高文凭并不等于高水平、高能力。我们要有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勤于学习,与书为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二、善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与思考是对双胞胎。仅仅学习而不思考,则学无所用、学难致用。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陀螺似地上班、开会、学文件、默默工作、传达信息……机械般的奉献和毫不变通的工作模式,而不进行思考,那我们的工作就是盲目的,我们的综合能力水平就不会得到提升。一要善于在工作中思考。作为一名财政国库干部,面对每天经手的千千万万的数字,如何透过这些数字看到数字背后的本质;面对日常繁杂的工作,如何抽丝剥茧,区分轻重缓急、重点难点;面对困难时,如何开动脑筋,充分运用所学的知识和工作经验,破解难题,把工作落到实处等,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二要善于换位思考。国库科既是一个业务科室,也是一个对外服务的窗口科室,为市本级预算单位服好务,做好各类业务的解释工作。由于市本级预算单位的财务人员整体水平不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兼职非专业的财务人员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导致在跟单位财务人员沟通的时候,会出现耐心讲解却不被理解的情况发生,难免会出现情绪低落的消极情绪,这个时候我们如果能够做到换位思考,站到对方的角度分析问题、考虑问题,这些消极情绪就会消灭在萌芽状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只有换位思考,善于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从中得到更多体会、更多信息,使自己的工作方法更理性、更包容,方法更切合实际、更具针对性,工作效果就会更好。

三、勇实践。“撸起袖子加油干,跳起来摘桃子”才是学习、思考的落脚点。要牢固树立“重在行动,贵在落实”的理念,要学以致用,将学习与行动结合起来。要敢担当。年轻干部要敢担当、愿担当、善担当,在担当中干事创业、在实干中实现人生价值;要积极主动到艰苦岗位经风雨、长经验、增才干;要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当作历练,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要练本领。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人的能力水平是在具体岗位、具体工作中磨炼出来的。作为一名财政干部,要不患无位,患何以立。忧患自己有没有立在这个位子上的才学, 要从多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在具体工作中以“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12字箴言指导实践,把准工作方向、找准关键点,在实践中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四、树形象。年轻干部是最富有朝气、最具有创造力和正能量的群体,不仅要保持积极乐观、拼搏向上的本色,更要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形象,以服务好人民群众为己任。在廉洁自律方面,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牢记八项规定,保持清廉底色。同时,在生活中,要慎独、慎微,保持“八小时内外”一个样。要自觉净化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慎交友,交好友。要保持一颗平常心,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不负青春,砥砺前行,永葆激情、蓄势待发。让我们把郭青书记“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 12字箴言当做一种方法、一种习惯、一种思想、一种人生哲理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做到多“学”、多“思”、多“虑”,沉下心来干实事,心无旁骛钻业务,在“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中挥洒青春,逐梦前行。(吴小霞)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