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未来已来 将至以至

发布时间:2019-05-06 15:11 作者:

郭青书记围绕“比较、换位、择重、慎言、综合、深思”这12个字,讲述了自己37年工作阅历的体会,与年轻干部分享个人的成长阅历、工作经验和人生感悟。认真学习郭书记讲话内容全文后,思绪万千,我想用“学习、坚持、自省”六个字,在这里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第一个是“学习”。作为年轻干部,养成并保持学习的能力很重要。工作12年期间,有些时候也会产生焦虑,而这些焦虑源于感觉到自己逐渐丧失的“学习能力”。都说公务员是“万金油”,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办公室坐久了,日复一日重复几乎相同的工作内容,把自己十几年学习生涯的所有储备都逐步消耗殆尽。与此同时,疲于应付工作、家庭、生活,却很难再静下心学习新的技能,走出机关的大门,发现自己身无长物。这样的感受让自己丧失了热情、身处迷茫。有人对我说:“就这样吧,混着看吧,在这个上不上下不下的年纪,学习还有什么用?”面对自己的内心却又不甘心于就这样混沌的生活,生活需要认真对待。

“学习无用”这句话是错误的,“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也是有时代局限的。在今天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和技能永远在过时的路上。人的一生只有不断清理刷新自己的大脑,让自己不断掌握新知识,不断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才能不被这个伟大的时代所抛弃。学习能力不仅仅来自阅读,更多的来自工作和实践,还要走出去看世界、观察世界、思考世界、品味世界,只有这样才能拥有开阔的视野,坦然的胸襟,直面工作生活的勇气和热情。

这也就是我理解的郭书记讲的“深思”,学习是深思的前提,深思是学习的提升。

第二个是“努力”。人生中有压力是常态,海明威说“勇气就是优雅的面对压力”,优雅地面对压力真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们可以做到“努力”。有的人面对压力选择坚持努力,最终取得了成绩;有的人面对压力退怯了,随之而来的是抱怨为什么自己什么都没有得到。接着就是各种言论,某某有着什么样的背景、某某某有着什么样的支持……而自己又有多少多少的无奈,多少多少的身不由己无从选择……为什么不看看别人加倍的努力,不看看别人背后的付出。

实际上,生活中的我们,大多数都是普通人,而普通人的成功依靠的就是坚持,拼尽全力才能轻而易举。也许你看到别人云淡风轻,但那都是他们披荆斩棘、努力奋斗之后的结果。没有什么毫不费力的成功,也没有横空出世的黑马,在这个等价交换的过程中,不管多努力都不为过,因为努力才有了选择的权利。

这也就是我理解的郭书记讲的“比较”,少比较一点获得,多比较一点付出,把准方向,提升自己。

第三个是“自省”。自省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能力。古人都很重视修身自省,常以“吾日三省吾身”来要求自己,大多数人都能够对这句话脱口而出,信手拈来。可是,既便如此,我们几乎都很少去自省。我们都知道自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何况它是出自国学先哲,我们也知道自省是一种好品质,却常常只是把它当做一种道理看待,并没有把它列入生活的必修课,只是旁观言论而没有付诸行动。“吾日三省吾身”我们很难做到,但是只要把自省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习惯中,而不只是一句漂亮有道理的话,就能收获到对自己的助益。当抱怨各种不公时,反省一下自己是否全力以赴;当推卸各种责任时,反省一下自己是否做的到位;当抱怨加班多苦多累时,反省一下自己是否提高了工作效率;当抱怨工作事务繁杂时,反省一下自己是否统筹安排条理清晰……当我们能够用心去反省自己之后,会发现自省足以让我们重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并且更好地实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自省是一个自我解剖的过程,需要勇气和耐心,每一个人都会有不足之处,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接纳,并做出调整。通过检视自身,不断了解自己;发现自身不足,不断完善自己。从而更加理智,提高处理事情的能力,对于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如何去做,都有更为清晰的认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激发自己的潜能。

这也就是我理解的郭书记讲的“换位”,少一点批判别人的不足,多一点关注他人之长;少一点放大自己的功劳,多一点审视自己的不足。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地完善自己。

在一个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不断深化的时代,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都对我们年轻干部有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已来,将至以至”,我们必须具有清醒的认识,必须具备不断学习的能力、必须培养独立思考的意识、必须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必须持续不断的自我反省,唯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真正成为我们党所需要的干部,才能适应政治、经济、思想各个领域的严峻挑战。(行政政法科  刘甜甜)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