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专题专栏 > 阳光财政 > 正文内容

市财政局内控制度建设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17-04-27 08:46 作者: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要求,根据中省财政部门安排,我市财政系统于2016年全面启动了内控制度建设。在查找、梳理、评估财政业务及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风险基础上,按照“1+8”模式制定了《安康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试行)》和《安康市财政局公共关系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安康市财政局机关运转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安康市财政局预算编制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安康市财政局预算执行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安康市财政局政策制定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安康市财政局法律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安康市财政局信息系统管理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安康市财政局岗位利益冲突风险内部控制办法》等8个控制办法和30多项工作流程。通过制定、完善并有效实施一系列制度、流程、程序和方法,旨在对财政工作风险进行防范和管控。目前市本级已全面完成制度和工作流程的制定工作,共编印制度两册、梳理财政工作运行中的风险点6000多项,并分别制定了风险防控措施。

我市在内控制度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年初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上,市财政局领导把完成内控制度建设作为财政工作一项重要任务,予以全面安排部署,并提出了完成的时间要求和工作质量要求。之后,市财政局确定由监督局牵头落实财政内控建设工作,10个县区财政局中,除镇坪县财政局由局办公室牵头外,其余9县区均确定由财政监督检查机构牵头内控制度建设。市局及各县区都成了由主要领导担任内控委主任的内控建设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了内控建设议事规则,发了《安康市财政局内控制度度建设指导意见》,明确了内控议事范围和内控建设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

二、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各级财政部门提高学习,认识到内部控制是保障组织权力规范有序、科学高效运行的有效手段,也是组织目标实现的长效保障机制。实施内部控制的核心是落实好权责一致、有效制衡,体现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要求,使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按照中省有关财政内控制度要求,内控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以规范单位经济和业务活动有序运行为主线,以内部控制量化评价为导向,以信息系统为支撑,突出规范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经济和业务活动运行流程、制约措施,逐步将控制对象从经济活动层面拓展到全部业务活动和内部权力运行,建立起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

三、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在各级内控委员会的领导下,我们认真查找梳理财政部业务工作及管理中存在问题,按照全面控制、突出重点的要求,我们提出要着重防控八类风险,即法律风险、政策制定风险、预算编制风险、预算执行风险、公共关系风险、机关运转风险、信息系统管理风险和岗位利益冲突风险。同时,针对近几年来社会反映情况,把政府采购也纳入内控制度建设内容,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内部流程控制;确定了8个任务承担科室,进一步分解落实了任务。

四、突出重点,排查风险。我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工作中,重点把握以下6个方面:一是定岗定责。建立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内设机构和职责体系。二是流程控制。理顺和细化管理流程,将各个业务中的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融入流程中的每个环节。三是细化风险。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防控8类风险。四是控制节点。对照8类风险,结合业务和流程,找出关键节点,识别和分析存在的风险,综合运用不相容岗位(职责)分离控制、授权控制、归口管理、流程控制、信息系统管理控制等五个方法进行有效防控。五是加强监督。建立健全监督机制,8类风险防控牵头单位和各单位发现问题要及时向机关成立的内控委报告,及时发现内控薄弱环节、查找原因、堵塞漏洞。六是强化问责。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组织开展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适时通报检查结果,对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并对内部控制失职失察单位和干部职工违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五、加强指导,上下联动。市财政局制定了《安康市财政局内控制度度建设指导意见》,对各县区内控制度建设做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时间要求。举办了内控制度培训班,对内控制度的精度深度广度做了统一要求,加快了工作进度。利用到各县区开展财政检查的机会,进一步宣传内部控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宣传相关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引导单位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提高风险防范和抵制权力滥用意识,确保权力规范有序运行。同时,加强对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有关制约内部权力运行、强化内部控制方面的教育培训,为全面内部控制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为此,今后的财政管理实践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推进财政内部控制执行体系有效实施。一是建立公平有效的内部控制考评机制,组织对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的考核与评价,科学确定考核评价的重点和标准,将专项风险内部控制办法及操作规程当中的风险进行量化,设定合理的分值,将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自查自纠情况、风险事件应对情况、专项检查处理及整改落实情况等纳入考核评价范围和指标体系,逐步形成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二是建立严格的检查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组织开展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适时通报检查结果,对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并对内部控制失职失察单位和干部职工违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将单位和个人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与评“优”评“先”、干部提拔使用等挂钩,全面提升管理成效。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