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专题专栏 > 农村综合改革 > 正文内容

岚皋县追赶超越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7-04-26 08:15 作者:

      今年入春以来,岚皋县财政局按照省市财政部门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追赶超越”的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狠抓落实,实施积极稳妥的财政政策,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强化收入征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强化民生托底;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高支出精准度;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金融及债务风险,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狠抓收入任务的落实。市政府下达岚皋县财政总收入任务2.8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任务1.037亿元。经认真测算并与国地税等相关征管部门沟通协调,经县政府确定全县财政总收入任务仍为2.8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任务奋斗目标任务为1.1亿元,现已下达到各收入征管部门,将收入任务层层分解,落到了实处,做到了任务早下达,收入早动手。

       二是抓好收入组织。各收入征管部门密切关注经济发展态势,特别是密切关注全县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挖潜堵漏,应收尽收;确保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2.8亿元,同口径增长8%;地方一般性预算收入完成1.037亿元;同口径增长10%。一季度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7820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27.93%,较上年同期增长8.54%;全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027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38.83%,较上年同期增长21.66%;顺利实现了“开门红”的目标。

       三是加大财政金融扶贫工作力度。2017年县财政安排金融扶贫基金600万元,县财政金融扶贫基金累计达到1600万元,超额完成市县下达任务。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建设事项,加大对各类专项资金的整合力度,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各类经济体发展,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四是强化支出管理、保证重点支出需要。预计全年完成财政总支出14.5亿元,保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80%以上;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一季度全县民生支出32813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7%。重点保障了脱贫攻坚、教育卫生、城乡低保、移民搬迁、棚户区改造、惠民补助、干部职工工资等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实。
       五是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大财源培植力度。2017年抓住中省市实施更加积极有效财政政策的大好机遇,主动配合相关部门谋划、论证和储备一大批事关岚皋“追赶超越”的重大项目,灵通信息,主动汇报,加强对接,积极沟通,协同全县各经济主管部门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综合运用财政手段,支持重点项目落地生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财政增收。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财政收入质量不高,非税收入占比过高,财政收入主要是靠财政部门的非税收入来抵充;二是收入进度不平衡,特别是地税收入低于平均进度达14个百分点,国税部门的收入虽然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收入绝对数很低,对地方收入影响不大;三是地方经济落后,没有骨干财源,财政收入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

                              2017年4月25日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