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专题专栏 > 农村综合改革 > 正文内容

我市召开2016年农村综合改革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6-06-10 15:29 作者:

在全市财政系统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际,6月7日,市财政局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召开全市农村综合改革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各县区综改办负责人、财政局分管领导、重点乡镇镇长及财政所所长等70余人参加了现场推进会。省财政厅综改办冉镇西主任、冯晓秦调研员,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勇出席了会议。

会上,汉阴县涧池镇镇长马文燕和汉滨区双龙镇镇长黄础安分别就该镇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做了经验介绍。旬阳县、汉阴县综改办负责人分别就该县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经验做了交流发言。会上还对2015年农村综合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

省综改办冉主任和冯调研对我市农村综合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在广泛深入调研和对外省考察的基础上指出,随着农村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化、现代农业发展的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魅力的日益彰显,我们要在进一步加大镇村公益设施和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从资源有效利用、提供服务、物业管理、混合经营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寻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路径。目前我们既面临新空间、新机遇,也面临新课题、新挑战,要增强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努力探索、努力实践,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促进“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综改办主任马勇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按照“强基础、兴产业、富百姓”的思路,突出重点,解决难点,聚焦焦点,集中财力,整合资源,充分运用财政奖补资金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作用,大力加强村级公益事业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效保障了基层组织运转,取得了良好效果。 “十三五”期间,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三农”工作部署和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财政奖补政策作用,要切实做好五个板块:一是要夯实基础版,要不断完善路、桥、水、电、灯等为重点的乡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要突显升级版,更好更快地推进“十镇百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美丽”效应;三是要稳固保障版,切实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村干部报酬的全面落实,进一步放大财政审计所职能作用;四是要探索创新版,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领域的探索实践中,创新发展模式;五是要拓展信息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拓展农村综改及美丽乡村宣传信息平台。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我市美丽乡村示范点、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之称的平利县长安镇和有 “全国最美丽宜居村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之称的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

参观平利县长安镇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近年来,长安镇围绕“坚持茶旅融合、推动三区建设”的发展思路,积极利用财政奖补政策,撬动民间资本、拉动项目资金投入力度。有力推进了“全国最美乡村示范镇”创建进程,初步形成了“一山一城一河”的三位立体式核心游览环线和生态秀美、环境优美与乡风和美的美丽乡村景象,长安镇相继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美丽乡村创建试点镇和中国最美田园镇。

参观平利县长安镇仿唐一条街

平利县龙头村聚力打造生活美、生态美、城乡美、产业美、风尚美的“五美”村庄。按照“一村一品”和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的要求,做大做强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实现农业产业化新跨越。龙头村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乡村”,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省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综改办、人教科)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