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专题专栏 > 非税税收管理 > 正文内容

安康市财政征收管理局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8-03 15:02 作者:

2015年财政征收工作要以市委三届七次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财政中心工作,以收入征管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把手,在局党组正确领导下,细化征管,强化稽查,确保年度任务完成。

一、强化征管,进一步深化非税收入征收方式改革

以完善非税收入收缴系统改革为统揽,在依法征收,源头控收,以票管收上下功夫、做文章,不断提高非税收入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努力实现应收尽收,确保年度收入任务全面完成。一是协助完成非税收入成本核算,科学运用核算成果,配合做好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二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按照统一项目、统一票据、统一账户要求,全面推进非税收缴系统改革。除教育收费外,其他所有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面公示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加大对暂停或已取消收费项目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严防乱收费、乱罚款现象发生。三是加强非税信息化平台建设,做好非税征收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收费单位业务人员培训、积极开展重点非税项目征收跟踪服务、搞好市政务大厅收费指导工作等。四是配合公安部门,全力推进交警系统“一站式”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平台建设,规范代收罚没款解缴,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五是强化非税收入制度建设,优化简化工作流程,建立高效、便捷的内部管理机制。六是优化财政收入征收方式,积极开展非税收入缴库方式的调研。七是建立非税收入动态分析机制,按月报送非税收入报表,按季编制收入分析,积极指导全市开展收入征管工作。

二、执行政策,加强土地收入监管

紧紧围绕全市土地收入目标任务,全力配合完成全市土地收益6亿元,规模统征土地2000亩的目标任务(其中市本级5亿元,县区1亿元)。一是认真贯彻国务院国办发(2006)100号文件精神,强化工作指导,督促县区认真搞好土地收支预算编制。二是加强与国土等部门衔接,全面了解土地出让和清欠计划,动态掌握土地征收、整理、交易信息,确保土地收入应收尽收,按时缴库。三是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保障本级土地周转金及时足额拨付。四是全力支持市国土局及其3个中心工作,及时配合落实市政府确定的土地征收过程中需解决的重大事项,对以前年度宗地欠款逐项摸排,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清欠力度。五是加强土地收入日常监管,完善管理办法,及时进行宗地成本核算。六是配合相关科室,及时足额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教育和保障性住房等3项基金,对征地农民年度失业保证金进行兑付。七是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土地收支报表编报质量,按时向省厅报送了土地相关报表和执行情况分析。

三、完善措施,加强财政票证管理

一是进一步完善财政票据领购、发放工作流程,提升票据管理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财政票据电子化信息管理。继续推行电子化财政票据,采取网络申请和纸质申请相结合,全面录入每宗票据发放信息,动态掌握票据结存、领购、发放情况,及时组织票据供应。三是简政放权,提高管理服务效能,将医疗和社保票据直接由省上发放到县区。四是加强罚没许可证管理。对以前年度发放的许可证进行清理,开展全市罚没许可证换发工作。

四、转化观念,强化收入稽查

一是加强与部门、局科室联系,建立稽查工作新常态,完成三个转变、实现三种检查形式。即由年度检查为主向日常征管稽查为主转变,由事后违规处罚为主向事前预防为主转变,由对收费结果检查为主向对收费过程监督为主转变。采取日常稽查、重点领域及重点行业专项检查和联合检查三种形式。二是对未按进度完成非税收入或收入变化较大单位进行日常跟踪稽查。三是强化对非税管理薄弱领域的检查。重点做好对市本级二手房土地增值收益和商品房住宅维修基金征收管理情况的专项检查。

五、 廉洁高效,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加强机关目标考核,严格考勤管理,强化工作纪律监督。三是严肃财经纪律,认真贯彻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管理规定,强化机关经费收支管理。四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实现非税管理、年度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五是加强廉洁自律教育,落实一岗双责,完成牵头的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任务。

六、服务大局,全面完成各项中心工作

一是积极协调地税、国税、国土部门,督促、指导全市财政收入征收工作。二是广泛宣传,积极参与局机关双创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三是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按时完成扶贫包抓点年度工作任务。四是积极参与党员志愿者社区服务工作。五是完成市委、市政府和财政局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