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专题专栏 > 非税税收管理 > 正文内容

中国日报7月29日:陕西省上半年财政收支实现“双过半”

发布时间:2015-07-31 07:53 作者: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将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按照中央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时间表和路线图,2015-2016年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点年份。

7月28日,陕西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由陕西省财政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夏晓中介绍陕西省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和深化改革情况。

财政收支实现“双过半”

今年以来,工业、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煤炭、石油等重点税源产品需求不振、价格下跌,加之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又直接减少了收入,组织收入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财政收支实现双过半:上半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034.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1%,占年度收入预算的50.35%,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上半年,全省财政支出完成2062.85亿元,占支出调整预算的50.26%,增长8.54%,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从支出结构看,社会保障支出占比最大(达到337.11亿元,比重为16.34%),教育支出占比第二(达到333.24亿元,占比16.15%)。同时,一般公务支出持续下降,年初省级“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同期下降10.6%。1-6月份全省“三公”经费支出84391万元,下降17.04%;会议费支出23811万元,下降20.67%,其中省本级“三公”经费支出3526万元,下降11.36%;会议费支出1801万元,下降24.42%。

财政投入重点用于稳增长、惠民生

在新常态下,将继续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投入,通过整合资金、盘活存量等方式,筹集了100亿元,重点用于支持工业稳增长,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普通公路、城镇基础设施、教育、水利等重大公益性项目;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更加注重采取股权投入、资本金注入、设立基金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资。

今年,省财政筹集10亿元,支持设立规模为50亿元的医药产业发展基金。目前,我省共有循环经济、现代能源、航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高技术服务、3D打印、新能源汽车等10支创投基金在运作,对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安排财政风险补偿金10亿元,吸引银行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贷款力度

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顶层设计方面: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从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推进预决算公开、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提出了16项任务,各级政府和部门正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重点改革项目:全面启动政府债务管理改革;完善税收制度,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在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邮政业和电信业开展了“营改增”试点,推进资源税改革。规范预算公开:全省县级以上全部按规定公开了2015年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2015年07月29日
中国日报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