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区县财政 > 正文内容

镇坪财政:推行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代理服务破解财务监管难题

发布时间:2021-04-02 11:30 作者:周金琳

镇坪县位于陕西省最南部,是国家级贫困县、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在脱贫攻坚中,镇坪县发挥财政职能,强力破解“筹钱、投钱、生钱、管钱”四个核心问题,稳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7年以来,实现全县村集体经济从“三个零”达到“全覆盖”,从“全覆盖”稳步走向做大做强。随着村集体经济的日益壮大,村集体经济财务监管成为亟需解决的难题,镇坪县根据实际,坚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两手抓,2021年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全面推行村集体经济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强力破解村集体经济财务监管难题。

镇坪县财政局印发了《镇坪县村集体经济组织代理记账管理暂行办法》,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会专业代理记账机构代管财务,实行“村财民理镇监管,会计业务委托代办”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系统,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支付“审核审批实时在线,制度嵌入系统执行,收支凭证实时审查,收支轨迹全程留痕,资金状况实时可查,职责责任全程追溯”。

    同时,为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代理服务,镇坪县财政局统一编印了《镇坪县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代理服务操作规范》,从代理记账管理、服务合同、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支出流程、镇财政所监管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工作流程和绩效标准、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等六个方面制订统一标准和操作规范。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