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专题专栏 > 农村综合改革 > 正文内容

镇坪财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持续给力

发布时间:2021-02-05 10:24 作者:周金琳

近年来,镇坪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来抓,着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2020年,在实现全县村集体经济从“三个零”达到“全覆盖”,从“全覆盖”稳步走向做大做强的基础上,深入强化和规范农村集体经济财政扶持资金监管,推动财政资金撬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形成强力支撑

    一、抓规范,建立健全“三项机制”。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收益分配、公示公开等三项机制,制定出台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方案》、《镇坪县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修订了《镇坪县村级集体经济风险防范管理办法(试行)》、《镇坪县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项目运营、风险防控、收益分配、财务公开等工作内容,实行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委托镇财政所代管,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县财政局为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定了公示公开栏,对村集体经济重大财产处置、对外投资、对外担保、盈余分配、亏损处置等方面内容每季度进行公示,让群众及时清晰了解财务运行状况,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起到制度性作用。

二、抓落实,大力实施“三大行动”。按照“全面部署、试点先行、重点突破、稳妥推进”的思路,围绕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的本年度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全县58个村集体经济实际,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全面扶持、示范村培育、工作专班指导”三大行动。一是持续加大村集体经济扶持力度。除专项发展项目扶持资金外,每村安排村集体经济运行费用2万元,用于村集体经济组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优先选择党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凝聚力、战斗力强且具有良好发展基础的村作为省、市、县重点扶持对象,确定省级示范村26个、市级示范村1个、县级示范村10个,每个村扶持资金50-400万元不等。为规避投资风险,组织相关专家对扶持示范村项目可行性逐一进行评审,评审结果与扶持资金紧密关联。对评审未通过的,除要求修改完善外,暂缓调度扶持资金。同时,各村集体经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各镇政府牵头,对拟实施的项目开展风险法律评估,并予以司法公正。三是在做好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发挥资金保障工作专班职责,开展到村业务指导、日常监督检查、扶持资金绩效评价等工作。

三、抓实效,初步取得“三点成绩”。对标《镇坪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规划》,强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增量提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益和经济效益,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一是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平稳增长”。止202012月,58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较前年度增幅59.1%,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经营性收入保持平稳增长。二是实现助力脱贫攻坚带贫增收全面增长。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不仅为村上带来了资金、资产的收益,同时,“集体经济+龙头企业”的发展模式,为广大农户带来的大量的就业岗位与劳务空间,有力促进了农户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县5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均与当地龙头企业达成股份合作关系,通过龙头企业每年对村集体经济不低于年均10%的比例保底分红,农民均获得稳定的股份分红红利,形成了村级集体增收、农民增收“双赢”局面,为巩固整县脱贫攻坚成效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三是为全省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了路径。立足县域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全覆盖的先发优势,以财政资金为“杠杆”撬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破解“筹钱、投钱、生钱、管钱”四个核心问题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镇坪模式”继获得财政部行文表彰推广后,今年7月在全省壮大扶持村集体经济专题培训会上,镇坪县财政局作为全省财政系统唯一代表进行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并作为助力壮大集体经济的先进典型予以推广。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