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真情帮扶 事事暖心

发布时间:2021-01-04 10:44 作者:李培

“李参谋,这会有空么,想向您请教一个问题。”“李参谋”是栋梁村村干部给驻村工作队员李从林取的,因为每次遇到难题,大家都会找这个有着30年工作经验的汉阴县财政局财政干部。

20181月,51岁的李从林主动申请到涧池镇栋梁村驻村扶贫。栋梁村位于涧池镇以西4公里,辖九个村民小组,其中最远的一个组离村部来回7公里。为了尽快融入到工作中,他开始到各家各户去走访,了解情况,一组到五组的贫困户相对集中,但是六组到九组的贫困户居住比较分散,有的户要走一个小时才能到,但他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走完了全村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

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他意识到,户数多,有的居住分散,要想把每一户的情况熟记于心比较困难,于是他萌生了手绘栋梁村村情地图的想法。每到一户他都在地图上进行标注,居住地点、贫困户姓名、将九个村民小组的扶贫地图全部绘制了出来。大家都说有了地图就像有了导航,为干部入户指明了方向。随后,李从林绘制的手工地图印制成了在册贫困户分布示意图。

“我要和杨世明离婚,过不下去了。”接到村民张德云的电话,李从林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骑着电动车到杨世明家。赶到家时,看到桌子椅子东倒西歪,两个人各站到一旁闷闷不乐。李从林见状,立马将桌椅摆好,安慰两老,等情绪缓和后询问了前因后果。了解到老两口闹矛盾的经过后,他先是从自身经历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告诉杨世明和张德云,两口子吵架不稀奇,床头吵架床尾和,夫妻哪有隔夜的仇。一两句话就把不和谐的气氛缓和了。接着他就以夫妻俩要共同面对家中的困难,不能消极暴躁,两个人都过了大半辈子了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体谅对方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话,使老两口的情绪终于稳定下来了。73岁的张德云和67岁的杨世明是涧池镇栋梁村五组的贫困户,家中只有老两口。她和老伴因为性格不合经常吵架,闹得不口开交。尤其是老两口取养老保险和低保收入时,因为分配不均而大打出手。每次李从林就从中劝导,耐心讲解。如今老两口几乎不吵架,日子也越过越好了。为张德云老两口做的事远不止这些,为老两口申请低保,申请临时救助,经常帮忙收拾家务,逢年过节就去看望....

   “吃饭了没有,最近身体咋样啊!”

   “饭吃了,就是屋里没有电了。”

    听到这句话李从林连忙停下了车来到刘全发家,帮忙查看电费情况,经过几番查看发现原来是电卡需要升级,于是李从林骑着车到涧池镇供电所帮助将电卡升级并缴纳了电费。73岁的刘全发是涧池镇栋梁村的散养五保户,平时生活起居都是一个人,从镇上到他家有几公里远,不会骑车的他每次缴费都很困难,然而年龄太大也不会用智能手机,所以每次李从林经过他家时都要问一遍,吃饭了没有?最近身体咋?有没有什么事我可以帮着做的?

李从林经常和第一书记一起到全村所有贫困户走访,运用自己的农村工作经验,教第一书记与贫困户沟通交流的方法,拉近与贫困户的距离。现在第一书记已经成长为一个善于与贫困户交流,深得贫困户喜爱的优秀第一书记。

    202012月张德云为驻村队员李从林写了一封感谢信,信里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特别要感谢我们村驻村干部,能吃苦耐劳、办事认真,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是啊!正如信上所说,吃苦耐劳、全心全意、真心帮扶,李从林驻村三年来一直都是这样做的。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