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决算公开专栏 > 正文内容

关于安康市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今年以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30 17:55 作者: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九次会议文件7

 

关于安康市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

今年以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1026日在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安康市财政局局长  石昌林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和今年以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为进一步优化全市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批准,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减为27.42亿元。2019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70亿元,完成调减收入的101%同口径增长5.39%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8.7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7%,比上年增加49.07亿元,增长15.35%

全市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70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67.39亿元(其中:转移支付262.42亿元,税收返还4.97亿元),债券转贷收入70.90亿元,上年结余11.20亿元,调入资金22.78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399.97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8.72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2.07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92亿元,债务还本支出等19.61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91.32亿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8.65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平衡。

(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8.83%,增长11.73%(市本级不含高新区,下同)。

根据中省财政增加补助,市本级财政支出调整预算为42.70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3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89%,增长5.40%

市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9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6.78亿元,债券转贷收入7.98亿元,调入资金0.74亿元,上年结余8.08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42.37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37亿元,减去县区上解收入8.25亿元,加上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7亿元,债券还本支出等1.39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5.21亿元。

收支相抵,年终结余7.16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实现平衡。

(三)全市及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71.6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0.61%,增长59.43%。加上补助收入、转贷置换专项债券收入、上年结余收入等33.20亿元,收入总计104.86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82.52亿元,增长84.20%。加上调出资金、专项债务还本支出等14.58亿元,支出总计97.10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7.76亿元。

其中: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3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20%,下降2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市出台了《安康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一次性缴纳土地出让金有困难的企业经批准可分期缴纳,特殊项目可约定在两年内缴清,当年共计减收3.09亿元)。加上补助收入、上年结余、转贷置换专项债券收入等9.15亿元,收入总计14.53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7.4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43%,增长40.29%。加上上解支出、专项债务还本支出等0.5亿元,支出总计7.98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6.55亿元。

(四)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计0.87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总计0.84亿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0.03亿元

其中: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计0.36亿元,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总计0.36亿元。收支相抵无结转结余

(五)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9.95亿元,完成预算的104.78%,加上上年结余33.84亿元,收入总计93.78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0.56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3.23亿元。

(六)转移支付安排使用情况

2019年,中省下达我市转移支付资金262.42亿元,较上年增加6.66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214.71亿元,较上年增加71.23亿元;专项转移支付47.71亿元,较上年减少64.57亿元。

2019年,下达县区转移支付资金247.63亿元,较上年增加5.18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95.28亿元,较上年增加70.23亿元;专项转移支付52.35亿元,较上年减少65.05亿元。

一般、专项转移支付之间增减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口径变化,中央将教育、公共卫生等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由原专项转移支付调整为一般性转移支付。

(七)全市和市本级政府债务有关情况

2019年,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全市共新增地方政府债券72.83亿元(不含外债资金0.7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2.46亿元,分配市本级7.02亿元,转贷县区45.44亿元;专项债券20.37亿元,分配市本级2.8亿元,转贷县区17.57亿元。

全市共争取再融资债券20.83亿元,其中市本级1.46亿元,县区19.37亿元,极大缓解了我市到期债务还本付息压力。

全市各级财政共偿还政府债务本金21.88亿元,其中偿还一般债务19.18亿元,偿还专项债务2.70亿元。

截至2019年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289.6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18.30亿元,专项债务71.34亿元。市本级纳入债务系统政府债务余额78.8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62.45亿元,专项债务16.39亿元。

2019年,全市各级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财政运行总体良好。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财政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争取中省转移支付补助和政府债券资金,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增长;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到位;提升财政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不断推进机制创新。全市财政改革和发展虽然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随着经济持续下行,加上大规模减税降费,我市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财政自给率低,民生政策、脱贫攻坚等配套导致“三保”压力越来越大,收支矛盾更加凸显;政府债务风险虽总体可控,但我市进入偿债高峰期,防范化解风险不容忽视。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和解决。

二、2020年以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9月,全市财政总收入108.8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13%,下降1.6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0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17%,下降6.96%。全市收入下降主要是受疫情、经济下行及持续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5.1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40%,增长2.16%。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18%,下降3.7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7%增长18.6%。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0.8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96%,增长2.22%。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9.3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95%,下降5.01%。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6.21%,增长176.51%,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5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45%,增长95.95%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2%,增长593.5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要是市本级、汉滨区和紫阳县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全市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9月,市本级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00万元,无支出。 

2020年以来的预算执行特点及财政工作主要成效:

(一)强化收入督导,圆满实现收支目标。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始终坚持把组织收入和争取资金作为财政工作重中之重,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积极采取措施盘活存量资金资源资产,尽最大限度弥补收入缺口。一是超额实现收支目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分别超进度11.177.4个百分点,圆满实现了年初既定目标。二是收入质量稳定。1-9月,全市税收占比始终保持在70%左右,收入质量持续稳定。 

(二)狠抓资金统筹,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千方百计保障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相关政策,全力保障救治,市县财政共安排10,046万元用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支持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截至9月底,全市减税降费11.3亿元,全年预计减税降费15.25亿元,其中影响地方财政收支3.84亿元。通过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挤出3,000万元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市县区统筹5,200万元财政资金以电子消费券等形式激活消费;预算招商引资专项、工业奖补和重点项目前期经费等,加大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为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公房和各类园区(国有)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或合同延期3个月折算共计4,314.22万元,其中:减免行政事业单位房租983.49万元,减免各类园区租金(国有)3,330.73万元。同时,落实就业稳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开辟财政拨付绿色通道,实现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申报的各类补贴一体受理、一体审核,并简化部分资金申报审批程序,缩短资金拨付时间,有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三)坚持“过紧日子”,坚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全市上下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年初,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按照中省公用经费压减不低于15%,专项业务经费压减不低于18%的要求编制了市本级部门预算,全年非刚性、非重点支出我们将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进行压减。按照“两个优先”的原则对县区“三保”预算逐县审核,建立了县区“三保”预算执行及库款监控机制,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加大对县区的补助力度,坚决兜住我市“三保”支出责任。

(四)加大民生投入,全力支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1-9全市民生相关支出248.4亿元,占比84.17%,增长1.6%,支出结构持续优化,逾八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财政支出更多向基层倾斜。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全市共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17亿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5.34亿元,进一步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截至9月底,已完成支出26.64亿元,整合进度及支出进度均位居全省前列。财政扶贫资金增量提速,有效推动了扶贫项目建设和扶贫产业复工复产、贫困人口务工增收。

(五)加大债券争取,着力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截至9月底,全市共争取新增债券资金80.38亿元,尤其是在争取一般债券资金方面,及时掌握政策动向,加大债券争取力度,2020年我市争取新增一般债券资金54.71亿元,再创新高,占全省地市可分配总额度的25.68%。其中:移民搬迁债券资金45亿元,占全省移民搬迁债券资金总额度的58%。特别是市本级在近年一般债券资金安排逐年递减的趋势下,在今年全省额度与上年持平、省本级多集中30亿元和县区移民搬迁挤占额度较大的情况下,市本级争取一般债券资金8.89亿元,同比增长26%,超预期3.89亿元,极大地弥补了地方财力不足,加大了对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同时,稳妥化解债务存量,按时偿还到期债务,切实防范债务风险,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目前我市本级及县区债务级次均无红色,没有发生违规举债行为。截至9月底,全市已化解隐性债务35.81亿元,完成当年计划15.62亿元的229.23%

(六)用好直达资金,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提早研判并抓住中央财政通过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政府专项债券促进实现预算收支平衡的政策机遇,及时做好预案积极汇报,截至9月底,我市共争取到位直达资金55.05亿元,其中:直达资金37.94亿元,参照直达资金17.11亿元。按照中央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实行资金直达监管的要求,成立工作专班,严格按照中央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使用的范围和用途安排直达资金,截止9月底共形成实际支出43.02亿元,支出进度为78.15%。直达资金大部分用于基层“三保”,灵活用好库款调度和转移支付政策,加大对基层支持力度,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领域,兜牢兜实了基层“三保”底线;引导撬动各项社会事业复工复产,缓解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促进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七)强化改革意识,全力推动财政各项改革。一是财政云推广运用有序推进。继11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市县财政均通过财政云核心一体化系统实现了财政资金预算编制——指标——支付——核算等核心业务流程的完整闭环运行,对提升财政资金运行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率先在全省完成镇办财政体制改革工作。十县区138个镇(办)财政所作为县(区)财政局派出机构,全部完成挂牌并正式运行,改革经验被省财政厅《财政简报》刊载。三是着力打造国有资产管理品牌。努力实现安康公产管理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高效化,打造“全省创一流、全国有影响”的资产管理新模式,结合安康资产管理现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修改,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印发了《安康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四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强化预算执行管理。2020年在全省财政预算执行通报的6项指标中,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4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

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预计第四季度财政收入形势将有所好转,但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有较大困难。同时,“三保”、脱贫攻坚、债务偿还等刚性资金需求不断增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要实现全年预算目标,还需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综合考虑全年收支形势及争取中省资金到位情况,我们及时编制了预算调整方案将在本次会议上提请审查批准。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后几个月,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聚焦“六稳”和“六保”,围绕市委提出的“三个确保”“三个实现”目标和既定发展任务,进一步坚定信心、创新思维、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做出积极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及2020年1-9月报告附表.pdf

安康市2019年政府决算公开情况说明.doc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