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区县财政 > 正文内容

镇坪财政局“六项举措”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5-29 10:38 作者:张玉琴

近年来,镇坪县财政局认真贯彻执行中省市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主动担当担责,强化攻坚举措,扎实做好资金保障和监管工作,努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作为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的抓手,组织全县财政系统广大干部开展了深入持续的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了财政干部落实扶贫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结合财政部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建立局党委负总责、分管局长具体负责、农财股牵头、其他股室密切配合的脱贫攻坚责任机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为坚决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提供财力支撑。

加强统筹整合,确保资金投入。完善政府预算体系,严格按照涉农资金整合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做到涉农资金应整尽整。根据中省市有关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总体要求,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统筹整合使用各行业、各级次、各渠道涉农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2016以来,累计整合资金6.77亿元,有效加大了对贫困村、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

简化拨付程序,加快资金下达。建立财政与扶贫办、发改局、业务主管单位等多部门联动机制,简化中间程序,不断提高扶贫资金拨付效率。制定下发了镇坪县财政预算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等五个办法,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督促及时形成实际支出,避免资金闲置浪费。

加强资金监管,保证资金安全。认真贯彻执行安康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对中央、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对县、镇(部门)、村、项目实施点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示公告。建立了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完善动态监控平台功能,通过使用动态监控系统提高财政扶贫资金运行的规范性、安全性。深入开展了扶贫领域项目资金专项检查,对全县2016年以来的资金支出拨付、项目建设管理、资金发挥效益和安全风险、违法违纪、资料完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限期整改,涉嫌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移交处理。

强化绩效理念,提升使用成效。全面加强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管理,制定下发了做好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台账建账管理及定期更新工作的通知,以项目管理为主线,加强与“三级两账”监管平台的衔接,涵盖了全部涉农整合资金,做到适时更新、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已建立完善2017-2019年度县、部门、镇、村四级台账构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立扶贫资金总台账,解决实时监管到项目、到人、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创新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机制,建立“一二二”举措助力脱贫,规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拨付、监管流程,强化绩效管理,强化问题整改,涉农资金整合率100%2019年被省扶贫办、省财政厅评为资金管理优秀县。

创新扶贫模式,推广脱贫经验。牵头全县集体经济发展,坚持围绕一村一企一产业发展模式,推进房前一亩菜,屋后一群鸡特色农业产业模式,带动帮扶村率先实现了村民产业全覆盖,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造了样板。积极探索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在全省率先实现集体经济村从零到全覆盖,每年争取整合资金上千万元,被省财政厅列入全省三个示范县之一,财政部以助推脱贫的重要模式行文宣传推广。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