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扶贫随笔:成长路上的铭记与感恩

发布时间:2020-04-26 10:06 作者:向立

“命运刺我以六月寒,我抱生活以三春暖”,每当于夜深人静、辗转反侧之时,我总会由日间所见所闻的点点滴滴无限放大,开始诸多遐想和思考。

真心感谢这一年多的驻村扶贫经历,这是一笔很多人缺失却也注定不会拥有的财富。在下乡入户的途中,每当我看到裤管沾满泥土、汗涔涔的男人和女人们,我总觉得那就是记忆中父亲和母亲的形象、倍感亲切。

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在城市里走地再远,也永远摆脱不了对黄土地的感情,那是一种种在骨子里的亲情。当看到贫困户们不幸的遭遇的时候,我也会想到自己,想到自己的父亲和母亲。

我的父亲,一个一生要强的血性农村汉子,可是人强命不强,父亲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患上了难以医治的疾病,小时候记忆最深的事情就是母亲一大包一大包往家里拿的各种西药和屋后柴朳上堆积成小山丘的药渣,可以说从我记事起就没有见父亲断过药,那几年家里所有的积蓄都投入了医院。虽然我的父亲不能像别人的父亲一样健康、强壮,但我的父亲在我的眼里却比其他人的爸爸更像一个英雄;他喝过那么多难以下咽的苦涩中药、被各种冰冷的医疗机械折磨经受着生理和精神长年累月的打击折磨,可我的父亲对生活永远是那么的乐观积极,他每天都是笑呵呵,好像生活给予他的所有苦难都是那么的不值一提,甚至当他躺在ICU 的病房,身体插满数不清的管子的时候,他还在故作轻松地笑着安慰哭成泪人的弟弟和我。我想后来我对生活的积极乐观的态度大多是来源于父亲的影响吧。大多数时候,父亲对我和弟弟都是宽容而慈爱的,但唯独对于我的学习,父亲严肃而认真,我小时候调皮好动、不爱学习,为此没少被父亲揍过,再回头想来,真该感谢他的严厉督促,否则我的人生可能又是另一番景象。

如今,父亲的身体状况仍然不是太好,但我能明显感觉到他的精神状态更好了,可能我和弟弟多少让他略感欣慰吧,这也是我唯一感到自我安慰的地方,初为人子,尚且能力有限,多多少少不让父亲失望,也是尽一点孝心了。现在工作离家近,每逢周末回家,我总会带上一些父亲喜欢的点心、水果,遇上父亲生日,也会备上一些礼物,虽然每次父亲会埋怨我乱花钱,但看到他藏不住的笑意,我是能知道他到底有多开心。每次看着父亲多生的白发,就真的祈祷时间慢一点、再慢一点,催促自己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能有更大的能力去让父亲开心、快乐、健康。

我的母亲,典型的坚韧、贤惠的中国妇女,父亲身体不好,多年来,母亲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田里有重体力的农活、屋里有繁琐的家务,我不知道这个柔弱的妇女到底身体里有怎样的能量,能让他把这一切安置的妥妥当当,小时候农忙抢收季节,凌晨三四点就起床陪母亲到地里割小麦,母亲打着手电筒割麦子,我就缩在麦垛里补觉,天泛白的时候,母亲一担小麦割好了,叫醒我回家,然后她给我做饭,吃了饭我去上学,她继续到地里抢收麦子。这样的画面在我记忆里还有很多:拾绿豆双手过敏红肿、摘花椒手指被刺得鲜血直流、掰玉米被玉米叶划破面颊,可以说再难干的农活我都干过,这些东西可能我同龄的孩子根本没接触过,也无法想象;母亲总在我们干农活的时候给我们讲故事,她的故事是那么多、那么让人着迷,什么东郭先生、狼来了、寒号鸟的故事都是从母亲那里最先学到的。和父亲一样,母亲对我们的学习问题很重视、对我和弟弟学习问题零容忍,同样在母亲这里,我也没少挨揍。现在想来,我真的无比感谢我的父亲母亲,感谢他们在家庭那么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全力支持我和弟弟读书,才让我们穷人的孩子真正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她总说:“我逼你学习,并不是指望你出息了我去享福,我能享几天福啊,我只是不想让你们兄弟继续吃我们吃过的苦”。真的感谢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是那么的坚韧。她在我的眼里,也是一位女英雄,在父亲身体状况最差,而我们又还很小的时候,我不知道她一个人到底是如何熬过来的。同样,他和父亲一样乐观,我很少见母亲掉眼泪,再大的困难她总能积极面对,然后鼓励大家一起渡过去,她总说有钱人是有钱的活法,没钱是没钱的过法,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后来我想我个人知足常乐的豁达心态多是受母亲的影响。

我时常惊讶于父母的爱情,或许现在叫亲情更为合适,他们是媒妁之言,见了一面就结婚了,但他们相濡以沫过了20多年,任何苦难艰难都没有让他们动摇分开。相比于当下年轻人的爱情,他们的爱更无声、更平淡,但却更有力量!或许有一首歌唱的对:从前的时光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如果读到这,你觉得我前20年的经历可能不幸更多:父亲患病、经济困难、成长艰辛。其实错了,比起这三分不幸,我的生活仍给我七分恩宠。虽然之前的生活加之于我诸多的苦难,但我的成长从不缺少父母的宠爱陪伴、我有很多的知己好友、我顺利的完成学业、有稳定的工作、有强健的体魄、有健全的人格......比起那些一辈子都在治愈童年的人,我不知道有多幸运。

如今工作后,我又有了一群可敬的领导和一群可爱的同事。在单位,领导如父辈长者一般引导和关心我,不但帮我指导工作上的难题,还帮我解决我生活上的困难,他们就是榜样,从他们身上我汲取了更多的人生养分,何其幸!我的同事们犹如兄弟妹们一般与我交心相处,帮我进步成长,何其幸!在我扶贫驻村的同事们,又是给了我家一样的感觉,他们说过有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小向,以后回去了,结婚也别忘了给我们说,我们一定去,我们共事这一年多就是一家人啊”。我不知道自己何德何能,能获得大家的喜爱和认同,何其幸!

如今,站在扶贫的岗位上,每当面对着很多和我曾经面临一样情况的家庭时,我总是说,人是第一位的,有人就有一切,永远不要丧失对生活的信心,人生就像是走山路,当你感觉“山重水复疑无路”时,总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如今有政府、有全社会的帮助,会少很多山重水复,多更多柳暗花明,命运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生活的人,即使“命运刺我以六月寒”,我仍要“抱之生活以三春暖”。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