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区县财政 > 正文内容

融合创新抓党建 成效引领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18 14:25 作者:谢巍

2019年,白河县财政局党总支围绕财政职能职责,以创建学习研究型机关、文明和谐型机关、担当责任型机关为目标,全面实施“党建+责任制、党建+三项机制、党建+精神文明创建、党建+脱贫攻坚、党建+廉政建设”五大融合创新活动,指导下属三个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相关工作与活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为该县财政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党建+责任制”抓落实局党组班子始终坚持把主体责任拿在手上,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为主线,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年初局党总支与各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对照县上下达的党建责任清单,为全年支部党建工作端好盘子,定好调子。将党建重点工作内容纳入股室考核内容,平时督办与年终考核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支部书记、党务专干党建责任与党员干部党建意识。坚持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和“六个一”学习机制,依托“网络党支部”,抓好线上线下抓好机关党员干部制度化、系统化、日常化学习,全年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党支部分组学习48次,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集中学习典型案例3次。实现连续3年全县党建考核获得单项奖。

二是“党建+三项机制”激活力。结合县委“三项机制”制定出台《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办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和《三项机制实施细则》,实现常态考核,以评促改,以效激能。2019年新推荐提拔副科级领导1人,股室调整6人,调整后的人员搭配更加合理,工作效能显著提高,彰显出新时代下财政队伍的无限生机。年初对2018年度13个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和35个财政系统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7.1”之际表彰奖励优秀党员12名,另有2人获得县直机关工委优秀党员表彰奖励。

三是“党建+精神文明创建”抓提升。按照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管理标准,开展节日慰问活动2次,举办庆3.8活动1次,扫墓活动2次,健步走活动1次、开展集体植树活动1次、举行文艺汇演1次、举办道德讲堂4期、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8次,组织“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活动4次,到天宝“三苦精神”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1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集中研讨学习,党组班子集中学习540课时,开展调研课题4项,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落实专项整治8项,不断培育机关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创新能力、“六德”风尚、奉献意识、团结精神,有效提升机关党组织活力。2019年省级精神文明创建系统得分103.5。连续12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8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四是“党建+脱贫攻坚”谋发展。落实“内力+外力、X+贫困户”帮扶措施和“支部+X+贫困户”模式,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下派3人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依照“财政局入户帮扶工作十二条”,组织党员干部定期深入到包建村开展交友结对帮扶,通过“见面主动示真情、交流互动摸实情、解忧排难办事情、多拉家常增感情、交友帮扶稳户情”五步法,扎扎实实带动贫困户致富,在帮扶过程中不断深化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2019年累计入户开展帮扶1200余次,摸清基本户情600多条,帮办各类事情500多件,贫困户内生动力明显提高,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帮扶成效有口皆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为实现整村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2019年包联的2个贫困村整村脱贫。

    五是“党建+廉政建设”转作风。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严肃“六项”纪律,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管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开展“学党纪、知党规、守纪律促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和“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参与配合县委专项巡察,定期开展“常规工作纪律检查”和“年节假期明察暗访”活动,确保财政干部不受侵蚀、财政业务不受干扰,为全县财政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落实谈话提醒制度,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保证干部队伍风清气正。连续6年获评人民满意单位。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