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专题专栏 > 阳光财政 > 正文内容

抗击疫情勇担当 不忘初心记使命

发布时间:2020-02-26 14:15 作者:

              ——安康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李力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役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全面打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无数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无数党员冲锋在前,守护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他们“疫”无反顾,无畏生死。同样,有这样一位因为信念、因为责任、因为使命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不畏风险,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的疫情防控保障安全线”的使命担当,他便是疫情来袭时的“最美逆行者”——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李力。

勇担使命,突显财政人的责任担当

在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之初,李力主动请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完成。

按照防疫指挥部办公室赋予各工作组的工作职责,李力所在后勤保障组的工作任务主要有三项,即保防控物资供应、保防控工作经费、保防控办公需要。他作为领办人,始终把筹集调配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供给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坚持落实指挥部办公室、保障组和领导交办的事项不过夜,工作不拖拉,快速准确到位。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防控物资事关整个疫情阻击战是否顺利成功的关键,保障防控物资供应是重中之重。从未接触过医疗物资的他,在接到采购调配防疫物资的任务后,便立即认真学习防疫物资相关专业知识,了解各种防疫物资的类型、材质和生产标准,做到心中有底,在与各企业、各供应商磋商洽谈时更是信心十足、游刃有余。

为有效解决防疫一线急需的口罩、消杀用品等物资紧缺问题,除加强与省、兄弟地市物资保障组联系外,他还发动亲朋好友通过多方联络找寻购买防疫物资渠道,将好的货源渠道提供给县区,为市县购买防疫物资提供了便利。物资紧缺期间,他每天接打电话、回复信息足有数百条以上,纵然千头万绪,都能处理的井井有条。  

在防疫蔓延初期,省财政厅要求每天统计填报全市财政部门疫情防控资金下达数和实际支出数,他认真审核各县区上报的数据,仔细核对资金文件,确保统计填报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接收到中省的疫情补助资金后,根据各县区基本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提出合理的资金分配意见,及时上报局领导,并第一时间将资金拨付到县区,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资金保障。

无畏生死,彰显财政人的先锋本色

面对紧迫的疫情局势,他将生死置之度外。24日前后是物资最为紧张的关头,4日深夜李力接到物资调运任务后,第二天大清早便动身前往西安调运省防疫指挥部分配给我市的防疫物资,在到处交通严格管控的情况下,连夜将防疫物资运回我市,为防控物资不断档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由于疫情防控期间联系不到装卸工人,面对调运回来和接收捐赠的物资,都是保障组的工作人员自己装卸,每次他都带头干、抢着干。有时候调运的物资深夜才到达安康,装卸完毕后已是凌晨两、三点,加之思考货物的配发等一系列的繁琐事项,第二天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动。即使这样,他仍恪尽职守,与时间赛跑,在防治疫情斗争中,充当着联络员、调度员、搬运工……真正地为人民群众多送去一份保障,多送去一份信心,多送去一份战胜疫情的力量。

坚守信念,践行财政人的初心使命

自从集中办公以来,他每天日出而作,伴月而归。二十多天来,天天加班加点,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无一天间断,手机24小时开机,时刻处于待命状态,与家人聚少离多。李力的母亲身患癌症,身体虚弱,生活不能自理。家中更是育有两个儿子,大的7岁,小的一岁半,家里的大小事件全部交于妻子和年迈的父亲照料、看护。当大儿子问道“爸爸,你今天下午回家吗?你已经上了很多天的班了,为什么都不能回来陪我和弟弟呢?”他只能隔着手机屏幕对两个年幼的稚子哄骗道:“爸爸明天一定早点回家陪你们玩”,便赶紧挂掉电话。当年迈的父母告诉他:“不要操心我们的身体,认真工作,注意自身安全”时,便会想到身患癌症的母亲,此刻需要的是作为儿子的关心和陪伴,“听到这里,念在心中”,他回应父母的话语更多的是愧疚和自责。当大部分人“蜗居在家”避免人传人的危险时,他却每天都要冒着危险与外人接触,这就是他的政治担当与大局意识。面对疫情,李力同志“舍小家为大家”,心怀敬畏,用冷静理性的心态做好自己手中的繁琐事宜,因为他深知当前的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是他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群众安危永远放在首位,党员干部必须冲在防疫第一线!2003年在基层工作的他参与过非典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他又积极投身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他是一名普通党员,始终有一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时刻都用优秀共产党员的高标准激励自己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中来,勇担职责,用自己的付出彰显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这便是他作为普通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