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交友帮扶先进个人系列报道二 ——记市政府采购中心马峰同志事迹

发布时间:2020-02-20 14:34 作者:

自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同志被单位安排与吉河镇板庙村贫困户吴金明、吴金根结对帮扶,积极主动与贫困群众交朋友,围绕工作任务,脚踏实地搞服务,因户施策,帮助他们早日脱贫。

一是摸清底子,了解致贫原因。他通过多次入户,详细了解其家庭成员、生产生活、医疗卫生、上学、住房、饮水、收入等情况,掌握第一手最真实的资料:吴金明今年78岁,年老体衰,儿媳残疾,医疗花费大;吴金根子女外出务工,家中无青壮劳动力,两户贫困户家中都有在读学生,生产方面都存在缺技术、缺劳力的问题。

二是扶贫扶志,激发脱贫动力。他以脱贫攻坚为己任,针对具体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在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变压力为鼓励,沟通时因人、因事、因时而宜,以真诚、尊重的心态对贫困群众真情付出,克服政府集采业务繁重困难,坚持至少一月一走访,与贫困群众“补感情”、“拉家常”、“交朋友”,讲清讲透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讲述脱贫示范户的致富经历、发展思路,用温情打动人心,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三是因户施策,用心帮扶见实效。吴金根家劳动力缺失,针对这一情况,再实地观察种植条件,他建议吴金明种植油菜、小麦、红薯等农作物,取得了一定收入;吴金明一家本身有一定的养殖经验,因此他多次深入考察市场行情、讲清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他们继续进行生猪养殖,边学边干,虚心向养猪专业技术人员请教,灵活运用科学养猪经验和技术。此外,积极督促搬迁入住和旧宅腾退。通过倾力帮扶工作,吴金根已于2018年脱贫,吴金明于2019年脱贫,且已搬迁至吉河亲水园社区。在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下,2019年板庙村贫困户、贫困村退出指标高质量达标,即将顺利完成脱贫攻坚战。

作为脱贫攻坚大军中的一名普通帮扶人员,浓浓的党恩和淳朴的民情让他步伐坚定、信心倍增,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再次洗礼,和结对帮扶对象常联系、勤走动,持续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脱贫不脱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