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市政府网站刊登:砥砺前行 相信坚持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12-11 17:30 作者:

“乖,爸爸还有几天就回家了......有没有想爸爸呀......”这是每天下午在村委会活动室的院坝都能见到的一幕:一个人举着手机打着视频电话,手机的那一头是牙牙学语的小婴儿,这一头是旬阳县周庄村第一书记王清鹏和他宠溺、愧疚的笑容。收起电话,笑容在王清鹏的嘴边凝结,回望脱贫攻坚的700多个日日夜夜,酸甜苦辣一起涌上心头......

    扎根乡村守初心

接到驻村脱贫攻坚任务的时候,王清鹏刚刚向单位请了自己的婚假,面对着生活和工作的两大转折同时到来,他也迷茫和犹豫过......最后让他下定决心,接受这个艰巨任务的力量,来自家人的支持鼓励和领导同事的信任托付。人生能有几回搏,不负组织和家人的寄托,直面困难,勇往直前也岂不是一种快意洒脱。他立下誓言,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真正扎根脱贫攻坚的一线,困难和琐碎才是磨炼意志的试金石。周庄村地大人稀,交通不便,180多户400多人分布在27平方公里的大山沟壑之中,贫困户就占了79184人之多,从村委会到部分不通车路的农户家中甚至要走上一天。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村务党建,这个村的欠账实在太多,千头万绪间甚至找不出下手的重点。

困难虽然很多,但是一切要从头做起。从驻村的第一天起,爬山踏雪、翻梁越溪就成了王清鹏的必修课,这个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孩子,用一两个月的时间,用脚步丈量了周庄村的山山水水。走入每一户的家中进行实地的访察,和贫困户面对面的交流使他认识到了这个美丽偏僻、民风淳朴的偏远乡村的真实面貌。

没有多久,大家都认识了这个戴着眼镜的“城里娃”第一书记,同情和质疑也随之而来。“城里来的娃,懂得什么农村工作,能吃得下这个苦吗,莫不是来镀金的吧?

面对质疑,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王清鹏想的是怎么通过行动改变村民的想法。那就是从小事做起。每次入户,他都亲切的和农户攀谈,力所能及的为村民解决一些小事,取得村民的信任和理解。慰问生病住院的贫困户,为老年人调试手机调电视机、协调办理户口、对接银行业务……贫困户哪里有困难,他都会尽最大能力去帮助他们。

一次,村上两名五保户需要送到敬老院集中供养,因为监护人曾明涛种植烤烟正忙没有时间,王书记就和村干部一起包车去送。到了敬老院办理了入院手续,还协助护理人员为两位五保户洗了澡、剪了头发。因为敬老院没有合适的衣服,王书记还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了衣物和生活用品。事后,监护人曾明涛拉着王书记去家里吃饭,并说:“王书记,你这可是服务到家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清鹏很快就取得了大家的信任,有了困难也愿意找他了,而他也从一件件小事让大家了解了自己,为自己今后的工作打下了群众基础。

经过走访座谈,以及和村两委干部的沟通,王清鹏理清了工作思路,和大家一起制定了以基础建设为重点,产业发展为核心,补齐工作短板为抓手的脱贫攻坚工作战略。

    加快建设夯基础

基础建设是硬指标,这个骨头再硬也要啃下来。经过两年时间,王清鹏就利用单位财政部门资金优势,通过帮扶单位市公共资产经办处为村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60余万元,建设440㎡村委会活动室一处,结束了村委会在临时板房办公的状况;修建100㎡产业合作社办公用房一处,使产业发展有了阵地;安置点和村委会配套设施路面硬化、绿化亮化等项目,让民生项目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用水工程通到五个组的每家每户,通讯铁塔高高的竖立,通往其他乡镇的县级水泥路蜿蜒盘旋。周庄这个似乎与世隔绝的地方,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书记,我不会说话,自从你们单位帮扶我们,我们这个山沟沟可大变样了,现在我住的是交钥匙房子,出门就有汽车路,晚上还有路灯,我都这么大年龄了,也能享几天福了,呵呵。”邹家彦这个70多岁的贫困户大娘拉着王书记的手说个不停。“应该的,您老忙碌了一辈子,也该享享清福了,后面我们还要在安置点建广场,建公厕,您保重身体,好日子还在后头呢!”王书记紧紧的握了握这双饱经风霜,长满老茧的双手,一丝暖流在胸中涌动。

这份工作蕴含深情,这种坚持饱含温暖!

    制定目标强产业

富不富,看干部。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核心,而发展产业的核心就是各级驻村帮扶力量。经过多次的民主会议,咨询各方意见,村上确定了以烟草发展为主导,中药材种植为新的增长点,林果种植和畜牧养殖、就业创业同步推进的产业发展、带贫议贫模式。首先成立了烟草扶贫合作社,带动2360名贫困户 ,户均增收1000元,集体收入2万元基础上,未来再增加流转50亩土体,将产业规模扩大到100亩,收益达到32万,收益贫困户增加到100人以上,人均收益达到2000元,集体收益5万元。利用和市工商联联系的金鑫远航集团的合作,发挥高山地区中药材种植的发展优势,发展白芷、皂刺等适合村上生长环境的中药材350亩,预计三年发展到1000亩,争取达到年均100万的收益。为发展拐枣、核桃,养殖生猪的农户提供种苗、猪崽和技术服务。发展拐枣种植630亩,核桃60亩,生猪100余头。全面摸排全村劳动力情况,利用村正莲劳务扶贫公司安置和转移劳动力35人。有了产业发展的小村庄处处充满了活力。

“王书记,我家今年烧了一千多斤拐枣酒,下午过来尝尝。”二组组长范青高看见从路上经过的王书记喊到。

“下次吧,我还要到五组合作社烟地去看看,你今年也种了30多亩烤烟,看来收成不错啊,都开始烧酒了。”

“哈哈,托你们干部的福,要不是你们把产业路修到了我们烟地下面,今年哪有这么好的收成,种了这么多年烟,今年终于可以用车拉,不用背了,谢谢党的好政策,谢谢王书记你们了。”组长憨厚的脸上挂着汗珠,连眼角的皱纹都透露着幸福的笑容。

这份工作蕴含收获,这种坚持充满喜悦。

    牺牲小我成大业

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安康要在2019年实现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面脱贫,面对艰巨的任务和工作,只有拼字当头,干字当先。

王书记已经记不清多久没有回家看看正在牙牙学语的女儿了,从她出生到已经能蹒跚学步,他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屈指可数,但是他只能把深深的思念和自责埋在心中,在这关键的时刻把重心放在全面脱贫的各项工作中。

夜晚的周庄美丽安静,村委会灯火明亮的窗子上却日复一日似乎只有一种景象。一群白天生龙活虎,穿行在山间小道和农户之间的身影,都在月色的映照下奋战于资料档案和电脑之间。资料、数据虽然繁琐,虽然费神费力,但是每一个数字,每一张资料,都是脱贫攻坚胜利战场上的战利品和军功章!王清鹏填好最后一张表格,手机上的时间已经过了零点,像干完农活的农户一样,他长舒一口气,随手抓起工作日志,一、二、三……,一条条虽然像流水账一样的日志,记录的却是一天天的足迹和脚印。

这份工作蕴含成就,这种坚持充满愧疚。

终于休息了,坐在床上,王清鹏打开手机,闹钟显示距起床时间六点半还有5个小时,翻翻白天来不及看的妻子发来的女儿照片,喃喃自语:“又长高了,嘿嘿。”嘴角挂着藏不住的微笑……

原文地址:http://www.ankang.gov.cn/Content-2013591.html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