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中国财政》刊登: 寻找最美财政所|旬阳县红军镇财政审计所:“意”未尽 “战”犹酣

发布时间:2019-12-10 10:11 作者:

走进红军镇红军村,只见一栋栋易地搬迁安置房拔地而起,坐落在红军村六组的寨沟连片产业园焕发勃勃生机......红军村支书黄泽贵感慨地说:“财政审计所在我们村上扶贫,工作干得扎实!”     

“驻村扶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把群众当亲人,融入真情,因户施策,真帮实扶!”财政审计所所长唐振安说。红军村辖8个村民小组,4551505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1568人,已脱贫139497人,2019年拟计划脱贫退出3047人。这里存在着交通闭塞、土地贫瘠、主导产业不明晰、群众增收不明显、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等各种困难。开弓没有回头箭,扶贫没有选择题。面对这样一个村子,财政审计所的4名财政干部和村两委一班人没有退缩。

红军村二组闻文山一家,居住在距公路1.2公里的山沟里,六十年代依山而建的土木结构房一正两厦,不足60平米,阴雨天雨水顺山石浸入房里,天晴半月不得干。老两口一个是腿部残疾、一个是聋哑人,他们有个智力方面有障碍的儿子,40多岁仍未成家。一家人靠政府临时救济过日子。针对他家的情况,唐振安经过再三斟酌拿出一套“脱贫攻略”:根据他喜欢读书学习的特点,给他送去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移民搬迁等扶贫资料、鼓励他好好学政策;再从关怀入手,经常到他家了解情况,帮扶他们老两口在山上的承包地里栽拐枣2亩、油牡丹5亩,养山鸡20只,儿子由邻里带到山西务短工,月收入1000多元。申报享受了2亩退耕还林补助和国家低保补助、残疾人护理、残疾人生活补助等政策。

2019626日,对于闻文山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他告别了低矮破旧的老房子,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如同久旱逢甘霖,总是闷闷不乐的闻文山自从住进新房后容光焕发,逢人就说“以前住的是危房,一下雨就担惊受怕,做梦都没想到现在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国家精准扶贫带给我们的福气啊!”

如今,红军村106户危房贫困户像闻文山一样彻底告别了危房,过上了好日子,生活有了新样子。

贫困村如何实现稳定脱贫?唐振安他们深知,仅靠“输血式扶贫”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变“输血”为“造血”,才能彻底拔掉“穷根”。在全面分析村里的致贫原因后,对照户脱贫、村退出标准,财政审计所与第一书记、村两委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按照“支部+相关产业+贫困户”模式,投入37万元财政扶贫资金,由红军村新联合作社牵头,用贫困户参与务工分红方式,新建寨沟连片五味子、朝天椒产业示范园500亩,带动贫困户71户,解决贫困户就业37人,贫困户劳务收入户均增收4000元,2019年度贫困户户均可分红500元。投入财政资金14万元,贫困户入股3.8万元,由贫困户统一购置,委托丰泽源农业园区代养中蜂200箱,2018年底户均分红300元,2019年底预计分红500元。动员贫困户栽甜杆258亩,年底预计户均增收1000元。除产业投入以外,财政投入资金110万元,新建红军村一组4.5公里旅游产业路、改建红军村五组、六七八通组砂石路拓宽工程8.2公里,使村里的基础设施旧貌换新颜,受益农户251户。

在五味子园区建设现场分发种苗时,在朝天椒园区施工现场除草施肥时,在热火朝天的公路改建现场丈量尺寸时......财政审计所人虽少,但在扶贫重点村的这一亩三分地里,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没有上下班,没有礼拜天,有的只是挤出时间回单位把手头所负责的财务业务办好。

干净整洁的院落、宽敞明亮的便民服务大厅,亲切和蔼的话语、真诚温暖的笑容,时刻在提醒人们:您已进入“群众满意乡镇站所”——红军镇财政审计所,在这里,您会享受到最优质周到的服务。 

心平气顺,办事方便。凡是进入红军镇财政审计所办事的群众,相信都会有这种感觉,这得益于财政人始终如一的初心和使命。

2019710日,73岁的中湾村老人米胜早怒气冲冲地来到财政审计所,工作人员赶快放下手头业务,先稳定老人情绪。经过仔细询问得知,老人一直没使用过的惠民补贴存折里竟没有任何汇入记录。工作人员赶忙把他的存折和身份证进行比对,通过在财政补贴信息网上查询,才知道老人近几年的各类惠民补贴已打入一卡通账户。工作人员帮老人在背包里找到了一卡通惠民卡,并把他带到信用社取了钱,老人激动地拉着工作人员的手,不断地感谢。

党的惠民惠农政策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如何让老百姓少跑路,公平公正地享受实惠,红军镇财政审计所坚持三步公示法:第一步是以村为单位召开群众代表会,宣传政策,并在村委会、集中院落公示惠民政策;第二步是根据村委会汇集情况以组为单位进行公示,组长收集反馈意见,村委会进行集中修正;第三步惠民政策落实结果以村为单位进行公示,村民监督委员会负责收集意见反馈,政府集中整改。三步法使红军镇近三年兑付的惠民资金2600余万元惠民资金中没有一笔接到群众投诉。

“红军镇的扶贫资金资料整齐,账目清晰,既节省我们工作时间,又使我们看得顺心。”今年6月,县里对红军镇扶贫项目资金审计时,审计组工作人员连连称赞。财政审计所工作人员注重惠民资金支付流程的每个环节,严把资料收集关,发挥财政资金的监管责任,近三年的扶贫项目建设支付财政资金1600余万元,资料完备,业务规范,连续三年受到县扶贫局、县财政局业务部门好评。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红军镇财政审计所牢牢抓住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这根主线,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贯穿于镇财政工作全过程,重开源、控支出、强监管、优服务。在收入管理上,镇内取得的各项收入一律进入收入系统专户,然后根据用途拨付到用款单位,做到了“收入一个袋子”,三年来代征“两税”187万元,非税收入230万元。在支出管理上,严格执行预算审批、预算公开和重大经济事项集体审批,推行镇、村财务“三签两审一管通”审批程序和民主管理模式。三年来,节约财政资金20余万元,“三公”经费支出匀速下降,精准扶贫、民生项目建设同步快速增长。

红军镇财政审计所虽然只有四人,也是一个战斗堡垒,以塑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优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为目标,以学习教育为载体,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阵地作用,开展学习活动,实行周一学习日制度,坚持集体学与个人自学、学理论与学政策、学业务与学先进“三结合”。通过学习培训,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明显提高,宗旨意识更加牢固,业务能力显著增强。同时,以文体娱乐为载体,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树立干部新形象。

种下一束阳光,收获一片灿烂。红军镇财政审计所的全体工作人员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