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区县财政 > 正文内容

宁陕县多措并举措狠抓扶贫资金监管

发布时间:2019-11-15 15:50 作者:

为切实防范扶贫资金管理的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各类扶贫资金的安全运行、高效使用,宁陕县积极探索和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多措并举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

健全机制规范管理抓监督。印发了《宁陕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宁陕县财政扶持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资金管理办法(暂行)》《宁陕县社会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宁陕县农业园区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暂行)》《宁陕县扶贫领域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对资金分配与使用、管理与监督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从制度上保证扶贫资金规范有序使用。

落实责任强化督查抓监督。成立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财政、审计、扶贫、农水等部门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按季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明确扶贫项目资金类型、使用范围,做到重点工作有保障、扶贫项目有资金,实行扶贫资金全覆盖,对扶贫资金使用全过程进行动态监管,筑牢了扶贫资金安全“防火墙”。

规范集体经济组织抓监督。为规范扶贫资金投入村集体经济组织,县财政部门深入各镇村指导财会人员建立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账套、规范账务处理程序和档案管理,做到资金到项目、监管到项目、核算到项目,确保了全县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规范使用。

明确公开公示方式抓监督。为保障财政扶贫资金使用安全,大力推进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公开资金来源和用途,公开招标程序,公开工程量和质量标准。对扶持的项目,实行张榜公布,在项目施实地树立公示牌,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让所有实施的扶贫项目都保证广大群众享有知情权、监督权。在监督资金使用上聘请廉政监督员,设立举报电话,增强扶贫资金的使用透明度,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宁陕县财政局  文晓梅)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