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内容

关于降低部分小微企业“营改增”后负税加重和涉税风险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10-31 17:01 作者:
编号 7 办理部门 税政科 处理状态 已办
标题 关于降低部分小微企业“营改增”后负税加重和涉税风险问题的建议
正文        一、案由
       2016年5月1日,“营改增”试点再次扩大,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及生活服务业推行改革,至此,所有营业税涉及行业全部完成税制转变,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营改增”作为结构性减税重要步骤,整体看,实施“营改增”后中小微企业税负负担呈下降趋势。但由于政策推进过程中存在体制不完善、个别行业增值税税率较高、增值税发票难以获取及不同规模纳税人税负差异较大等问题,导致部分小微企业改革后负税加重、涉税风险增加。主要表现在:
      (一)交通运输业小微企业。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税率过高。“营改增”前交通运输业原有营业税税率是3%,而“营改增”后,对于一般纳税人企业,交通运输业适用10%的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税率上升了 7%,税率提高幅度过大。
      (二)物流辅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增值税发票难以获取。实际执行中,只有规模以上企业才能按需领取、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规模以下企业理论上可以请税务部门代开,但这种方式费时费力,并不常见,企业想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必须谨慎选择供应商。而实际操作过程中,物流辅助服务业可抵扣进项税的燃油费都是随货物运输产生的,不具备选择供应商条件,同时,沿途加油站开具普通发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手续复杂繁琐。
      (三)文化创意服务业小微企业。不同业务类型企业税负差异较大。以广告服务为例,传统的纸质广告媒介服务对硬件设施要求较低,购置大型固定资产和机器设备所产生的增值税进项税额相对就小;新兴网络广告和动画广告等业务对企业硬件设施要求较高,产生的进项税额相对较大。另外,以人力投入为主而中间投入较少的服务行业,因需要大量人员从事设计、创意、制作等脑力劳动,生产成本多为人力资本投入,进项税额相对于销项税额规模较小,和其他类型企业相比,更容易引起税负增加。
      (四)小微企业的纳税风险。与营业税比,增值税的核算更复杂,对小微企业而言,需要企业配备专业会计人员及相关资源,增加了企业纳税核算成本,否则,企业很可能面临纳税风险。这种风险主要是应纳税额的错误计算--多缴或少缴:多缴税使企业遭受损失风险;少缴税使企业面临税务处罚风险。对小微企业来说,“营改增”不仅使企业处理成本增加,也使企业纳税风险增加。
      (五)不同规模纳税人的税负差异。各行业受此次营改增的影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短期看,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将有所下降,而一般规模纳税人可能会面临税负增加的困境。长期看,一般规模纳税人的税负随着改革的深入将慢慢减轻;小规模纳税人由于既无法抵扣上一环节已缴税款,又不能为下一环节提供税款抵扣,即使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应税服务接收方作为一般纳税人也只能按照3%的征收率抵扣进项税额。所以,大部分一般纳税人服务接收方都会要求小规模纳税人补偿税收资金,很可能导致部分小微企业税负不降反增。
       二、建议
     (一)政府应积极采取措施减轻阵痛。鉴于部分企业在“营改增”后已经出现税负增加现象,当务之急是应尽快建立、完善财政补偿机制,对因税改原因造成税负增加的企业给予补贴。比如,针对文化创意产业中高人力资本投资的特点,结合“企业据实申请、财政分类扶持、资金及时预拨”的要求,可考虑在企业所得税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以尽可能消除税改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消除发票(发票指: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获取难问题。
       1、发票是企业生产经营交易凭证,是由税务机关管理的进行成本、费用列支唯一原始单据。“以票管税”与纳税人难以获得发票是客观存在。其中既有个别原因也有普遍原因。例如:交通运输企业不易取得燃油费增值税发票、实行简易办法计税的商混企业、砂石料生产企业(含个体经营者)、以农业初级免税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企业等普遍存在取票难。究其原因无非两种,一是税务机关发放发票是否畅通。二是纳税人是否不愿开具发票。我们认为,税务机关除了管好发票,更重要的是要用好发票。比如:运输企业集中采购燃油采用加油卡方式分散使用,建议将采购燃油合同交税务机关备案(注:加油站均是一般纳税人)运输企业纳税人使用了多少燃油税务机关清楚,加油企业销售了多少燃油也很清楚。杜绝了纳税人隐匿主营业务收入的可能,也方便了纳税人取得发票,同时让纳税人财务核算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2、落实国家鼓励发展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自2019年起,三年内小微企业起征点由年36万提高到120万元。按照国家制定小微企业标准,安康绝大多数企业都是小微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税务机关应出台120万元起征点之内开具发票规定。因为发票使用也包括起征点一下的销售额,鼓励纳税人开具发票解决开票难的问题,营造不愿开为想开,不要发票为主动索要发票。从真正意义上固定发票是交易唯一合法凭证的地位作用。
       3、制定采用简易办法和免税农产品为原料生产经营小微企业使用和索取发票的路径。简易办法计税和以农业初级产品为原料的纳税人,购进原材料上游产品多为免税货物或难以获取发票的个体经营者,比如商混企业、水泥预制构件、砂石料加工企业等。农业初级产品按照现行规定,可以开具收购发票实现进项税以及成本费用核算依据,然而其他实行简易办法计税的纳税人,由于取得购进原材料发票的可能性小,成本费用核算依据有巨大风险。上游生产者也是纳税人,管理他们是税务机关的事。一旦出现涉税风险,轻者处罚重者做成本费用剔除缴纳企业所得税。税务机关能否结合国家减轻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本着实质大于形式的原则,给予必要的宽松。比如:可采取限额、比重、实耗等方法落实小微企业减负。
      (三)合理优化行业增值税税率。由于不同行业在成本结构与中间投入比率方面存在差异,要实现“营改增”后各行业间税负的相对公平,应合理界定不同行业的增值税税率。现行增值税采用三档税率,分别为16%、10%和6%。就各行业适用的税率水平而言,交通运输业从原税率3%一跃升至10%,增值税税率明显偏高,可考虑下调至6%。
      (四)积极规避纳税风险。小微企业多为小规模纳税人,企业财务人员专业素质相对较差。“营改增”后面对增值税计征的复杂性,应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教育,使财务人员更好地处理“营改增”后各项财税业务工作,熟练掌握增值税会计核算和“营改增”特殊处理。税务部门可以开设税务知识公共课程或是网络课程,让企业财务人员定期参与培训,提升企业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及职业道德达标。
      (五)完善纳税服务,优化税收环境,切实降低小微企业纳税成本和"隐形负担"。一是通过简化办税程序、改革办税方法、改进办税手段、强化税收宣传等,努力为小微企业提供免费办理税务登记、进行纳税培训与辅导、提供税务咨询等服务。二是推广多元化申报缴税制度,适应信息化时代要求,推动税务部门扁平化,鼓励小微企业采用电子申报,实行计算机审计制度。三是进一步推广电话服务,探索预约服务,降低收税成本。四是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明确执法标准和程序,保护小微企业合法经营。
回复 民建安康市委员会:
       贵单位在政协安康市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降低部分小微企业“营改增”后税负加重和涉税风险问题的建议》提案收悉,首先感谢贵单位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应积极采取措施减轻阵痛的建议。鉴于部分企业在“营改增”后已经出现税负增加现象,当务之急是应尽快建立、完善财政补偿机制,对因税改原因造成税负增加的企业给予补贴。比如,针对文化创意产业中高人力资本投资的特点,结合“企业据实申请、财政分类扶持,资金及时预拨”的要求,可考虑在企业所得税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以尽可能消除税改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为确保营改增顺利推进,陕西省在2013年出台了营改增过渡期财政扶持政策,对改革前后税负增加给予财政补贴,确保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政策执行到营改增全面推开。考虑到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之后,企业逐步适应新税制,税负呈现不断下降趋势,2016年5月1日后,我省不再执行补贴政策。
      (二)关于合理优化行业增值税税率的建议。由于不同行业在成本结构与中间投入比率方面存在差异,要实现“营改增”后各行业间税负的相对公平,应合理界定不同行业的增值税税率。现行增值税税率采用三挡税率,分别为16%、10%和6%。就各行业使用的税率水平而言,交通运输业从原税率3%一跃升至10%,增值税税率明显偏高,可考虑下调至6%。
       增值税改革是我国税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已取消了原13%税率档次,先后2次降低了增值税税率。根据2019年3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印发《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明确了从2019年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具体措施和操作办法。主要包括以下四项内容:一是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将适用16%税率的项目改按13%税率征税,主要涉及制造业等行业;将适用10%税率的项目改按9%税率征税,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基础电信服务和农产品等货物;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主要涉及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和增值电信服务。二是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将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将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三是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对降低税率水平后纳税人的增量留抵税额按条件予以退还,有效增加企业现金流。四是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目前的三档税率分别为13%、9%和6%。下一步,国家将按照“三档并两档”的方向,进一步简并增值税税率,公平行业间税负。
      (三)关于积极规避纳税风险的建议。小微企业多为小规模纳税人,企业财务人员专业素质相对较差。“营改增”后面对增值税计征的复杂性,应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教育,使财务人员跟好地处理“营改增”后各项财税业务工作,熟练掌握增值税会计核算和“营改增”特殊处理。税务部门可以开设税务知识公共课程或网络课程,让企业财务人员定期参与培训,提升企业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及职业道德达标。
       按照中、省、市关于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部署和要求,今年财税系统正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活动,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学懂弄通用好政策,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财会人员会计业务知识和职业道德的继续教育,同时会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改进工作作风,为纳税人提供优质的纳税服务。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我市财政事业的支持和理解,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


                                                                                                                                              安康市财政局
                                                                                                                                            2019年7月19日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