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内容

关于降低融资担保门槛,支持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10-31 16:38 作者:
编号 372 办理部门 企业科 处理状态 已办
标题 关于降低融资担保门槛,支持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提案
正文        案由:
       市委、市政府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方面,近几年来相应出台了很多实而有效的政策和办法,其中成立的安康市财信担保公司历年来在支持众多中小企业由小变大上规模走出困境。
自年前以来,全国经济下行,中小企业更是面临全面多方面困难时期。同时随着我市审计、纪检对我市财信担保公司的严管和担保公司规范化审批要求提高,原来企业能用的库存流动资产、再建工程、企业联保等宽松担保政策全面取消,规范要求任何固定资产必须办理抵押登记一切手续和所有银行要求完全相同,门槛要求很高使众多企业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下,发展生存融资渠道更上雪上加霜。
       建议:
       一、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中小企业面临问题,研究应对解救众多中小企业生死存亡对策,组织审计、纪检、金融办、担保公司、抽选中小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议,放宽对担保公司格式化审计、检查要求,支持担保公司适当放宽企业担保抵押条件。
       二、放宽担保条件,减少审批流程。支持企业以股权、不动产、再建工程、合同等担保抵押,支持企业相应连带担保等担保办法,支持中小企业。
       三、集中力量引导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上规模,担保公司可支持引领上规上市融资再退出,不半途而止,让安康中小企业每年都有新企业挂牌上市成功,良性快速发展。
回复 陈道胜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降低融资担保门槛,支持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8〕100号),2018年安康市县财政部门在有限财力中挤出1.8亿元,用于市财信担保公司增资扩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和在金融领域的“撬动”功能,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夯实财源基础,培植壮大财源,取得了重大成效,形成了具有安康特色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2018年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评审担保项目金额33亿元,银行实际放款24亿元,全年为255家民营企业,提供担保贷款21亿元,支持民营企业占实际放款的87.5%,坚持不抽贷不断贷,全年通过委贷倒贷代垫等方式直接支持企业53户,资金68,868万元,帮助一大批企业渡过难关。
       二、降低担保费率,提升担保能力
       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全力做大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担保贷款户数和金额;担保额度200万元以下,符合条件风险可控的小微企业,可免除不动产抵押反担保措施;实行差别化担保费率政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已经降至1%,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至1000万元(含)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为1.5%,均免收保证金和评审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致力于服务安康小微企业发展,降低小微企业准入门槛,全力做大小微企业业务量,下调担保费率,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三、辅导企业开展股权融资,助力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制定“投贷担”联动试点工作方案,发起设立安康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绿色产业基金,深入研究担保、投资、资产管理业务思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印发《关于引导在保企业加强股权治理提升直接融资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重点做好与省股权交易中心业务合作,签订合作协议,引导华银科技、小白兔口腔、荣泰农业成功在新三板上市,27家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挂牌和登记托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好《安康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再次感谢您对财政事业的支持和理解,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们提出更好的建议和意见。



                                                                                                                                   安康市财政局
                                                                                                                                 2019年7月19日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